鱼龙舞 十八

18

四月春光正好,叶修抱着琉璃盏,化作普通游人模样,坐着小舟上了君山。

洞庭是游玩佳处,天气和暖,游人如织。果然走不远处便有一株巨大的紫藤萝,花开繁盛,香气四溢,引得无数游人驻足。叶修抱着琉璃盏捡了个石凳坐下,捡起一朵掉落的小紫花放进琉璃盏,蓝河便好奇地浮上来啄着,发现不能吃,但又很香,便玩了起来,一会用头顶,一会用尾巴推,一会又衔着游到水底,把花挂在水藻上,似是对这装饰很满意,又游上来冲叶修摇头摆尾——他喜欢,他还要。

叶修笑:“等会儿跟此间主人要几朵好的。”

正说着,一位黄衣女子向着叶修施了个万福:“这位先生,我家夫人有请。”

“你家夫人是谁?”叶修明知故问。

“我家夫人姓楚。”女子笑盈盈。

 

楚云秀的府邸就在附近,他也未起身,只见那黄衣女子也不知捏了什么手印,叶修便觉眼前一黑一亮,便已身处一座小院之中。几位垂髫少女拥着位高髻美女正在打秋千,黄衣女子轻笑:“龙君来了!”

少女们连忙笑着跑开,却不跑远,在远处窃窃私语。高髻美女身着紫衣,满身都是紫藤香气,自然便是楚云秀。只见她跳下秋千笑道:“老叶,一百多年不见了!”

“……”叶修无语。我似乎不认识您,大姐。

楚云秀双眉一挑,发现事情并不简单:“叶修,你怎么回事?见了老朋友招呼也不打?”

“我……虽然说起来有点得罪人,但我不记得你了。”叶修说,“你是紫藤仙楚云秀吧?”

“你傻啦?被刘皓他们打傻的吗?”楚云秀大惊。

“……我好像是丢了一段记忆。我和你很熟吗?”

“唔……”楚云秀点头确认,“是傻了。连修为都跌到底了。”

 

坐在堂上,小侍女捧来敬客的是花蜜所制的香露。叶修打量这居所,还在思索,楚云秀却是看着琉璃盏笑:“你这喜欢鱼的毛病啊,啥时候能改改。”

“你说我喜欢鱼……我之前难道带过另外一条鱼给你看?”叶修问。

楚云秀思索片刻道:“看来你是真忘了。我就算告诉你,你也没有什么感受吧?”

叶修踌躇。说到底,他对于蓝桥一点印象也没有,就算别人说了不少,在他心中根本构建不起一个完整的形象。

“先说你今天来的目的吧?”楚云秀道,“你若在君山定居,以后还有的是时间聊聊过去。”

叶修道:“水府百年未开,不少东西都糟朽了,听说你缝纫之技天下无双,想托你和弟子们帮做几床被褥、帘陇之类的。”

“这倒好说,小事。”楚云秀点头。“只不过你似乎也忘了我这的规矩,我只给看得顺眼的家伙帮忙,你这家伙,我一直看不顺眼。”

“府中现有的青凌纱帐子,不似天界手笔。”叶修也不恼火。

“是我做的。”楚云秀承认,“但当年我看得顺眼的是蓝桥春雪那条锦鲤。他在我这儿浇花三个月,我家的姑娘们都开出重瓣并蒂连理枝了,他愣是碰都没碰,这位君子才值得相交。不像你这头没脸没皮的老龙,来了就抢走我最好的两缸蜜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蓝桥到君山,每次都不忘过来给我问声好,他一来,我这儿害虫绝迹,蝴蝶蜜蜂都多些,风轻水碧,这气运天下难找,姑娘们争着给他裁帐子。你说说,你凭什么?”

叶修托着下巴:“就凭这小鲤鱼是蓝桥转世如何?”

楚云秀一怔,指尖拈出颗亮晶晶的花露,向蓝河招了招手,蓝河飞身跳起,一口叼走,两三下便吞下肚。

“你别给他乱吃东西!”小鱼馋得要命,叶修没拦住。

楚云秀笑:“放心吧,这是滋养肌肤的,与万物无害,将来等他化形,水嫩嫩的多可爱。此物有限,我这的侍儿们整天都盯着,我还没给呢。你说他是蓝桥?”

叶修也笑了:“你不知道他是不是,就给这么好的东西?”

楚云秀捧起了琉璃盏,仔细打量,微微摇头。

“我认不出。我以为他早已经化龙,四海逍遥去了。”


 
评论(43)
热度(818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