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星 二

今天周日,稍微闲一点……

牵星  二

蓝家少爷看上了东集卖鱼的叶修,非让他跟着出海。

溪山港众人近日都在传这个消息,尤其是蓝家少爷每天上午雷打不动,站在腥味冲天的摊子边上,而开出的工钱,当初的二两已经翻倍还多。

“蓝少爷,您挡着我的摊子了。”

“蓝少爷,您雪白的靴子踩在鱼鳔上了。”

“蓝少爷,螃蟹在钳您的裤子。”

“蓝少爷,这个虾枪它扎手,您还是放下……哎,看看流血了吧,快过来我给你清洗一下。”

“蓝少爷,这个贝壳真的很稀罕,三两银子卖给您好了。”

“蓝少爷,吃蛋蒸海胆吗?”

折腾了七天,叶修也被他熬得累了。打渔的都是天不亮就出海,一早带了海货回来集上卖,从自蓝河往他摊子前面一站,净是捣乱,带来好多围观的人,光看不买,连带着生意都受影响。他还一直不走,昼伏夜出的叶修中午不到就要收摊回去睡觉,自从蓝河过来“监工”,每次都要闹到吃午饭,才悻悻回去。

“蓝少爷,非让我上船也不是不行,我得带着我妹妹。”叶修终于应承了。

 

“不行啊,少爷,真的不行……”侍奉蓝河从小到大的毕言飞苦口婆心:“向来航海行船都不带女子,这是忌讳,有女同行,航行不利!”

“那都是胡说八道。”蓝河吃着苏沐橙给他做的炸虾丸:“叶修说他妹妹只做帮厨,安全由他自己负责,以他的身手,护两人绰绰有余。再说我打听了,那个姓苏的姑娘厨艺上佳,有时候醉仙居还把她请去调治海参龙虾呢……”

你就是为了口吃的吧!毕言飞抓头:“不是……船上全是汉子,拉帆扯索赤身露体,这,这女人在场,他们……”

“人家都不介意,看你慌得。”蓝河冷笑:“来去最多也就半年而已,就管不住下半截啦?如果这么没出息就别去!给他们兄妹一个套间舱房,让那姑娘住里面,以叶修的身手,我看哪个不知死活的敢去骚扰。”

“唉,行吧……”毕言飞没辙。从没见过这么拽的雇工!一天五两银子啊!我毕言飞一月才二十两……

“让他明天一早去码头。”蓝河说:“船上一应配置的东西,我信不过姓杨的。让叶修再看一遍。”

“他……他懂吗?”

蓝河拍桌:“一天给他五两银子,从明天就开始了,拿钱干活,不懂也得懂!”

 

实际上叶修真的懂。此次蓝家共出动三条大船,这已是近年商队中最少的了。每条船上多少食水,多少货物,多少武器,装载是否平衡,绑扎是否牢固,帆的材质,绳索是否结实,他都看过一遍,还提了不少建议。本来此事由蓝府的二管家杨岸柳在打理,叶修把他的清单改了一堆,还卸了些自己认为不值钱的货,补了些奇怪的东西,让杨管家气得要命。但蓝河一句“都听他的”,杨岸柳只能悻悻而退。

 

起航之日,码头上热闹无比。蓝家老爷纵然已经卧病,仍是坐着车子过来送行。祭祀海神是必须的,蓝河亲手摆上供品,叶修站在一帮水手中间,跟着烧香拜过,便纷纷登船。知道海港的男人们有偏见,苏沐橙已经提前上去,不出来露面招惹是非。

大船缓缓离了码头,水手们解缆张帆一派繁忙,叶修靠在船边,看着水手们检查帆索,收拾工具,而蓝河则站在船头上,还是一身蓝色长袍,望着渐远的繁华城镇,似已出神。

“蓝少爷。”叶修走了过去:“你是蓝溪阁门下的吧。若真的在家中呆不下去,回宗门与师长为伴也照样逍遥,为什么一定要冒这个险?”

蓝河没回头:“陆地上的风景已经看烦了,我要去看看海。”

这是年轻人共有的别扭么?叶修笑,拿出烟锅来点着。蓝河恼火地说:“在我旁边不要抽!”

“没办法,我就好这一口。”叶修笑嘻嘻:“此去海外,洋夷们也有爱这个的,咱们天朝的烟草味道清淡,他们不怎么喜欢。蓝少爷,将来到了外邦,跟商人打交道,他们也是一身烟味,你得心里有数。”

“那也没见你把船上的烟草卸了!”蓝河瞪他。

“嘿嘿。”叶修不答,心思昭然若揭。

“这次出海,你做火长。”蓝河道(火长:海上的领航员)。

“什么?”叶修惊讶:“我?不是有火长吗?”

“我信不过。”蓝河眉眼锋锐之极:“现在的火长是二姨娘的亲信,我怀疑他要把我坑到暗礁里弄死。”

这小家伙疑心这么重……叶修叹气:“他把你坑了,蓝家的货也没了,他自己也活不了啊?”

“谁知道呢。”蓝河冷笑:“也许他的命已经卖够了钱。”

叶修深深吸了口烟。蓝家,比想象中更复杂啊。

 

船驶出港口,作为东家的蓝河召集了船长,海师、舵工等人过来,宣布了对叶修的任命。

“什么,他做火长!”现在的火长当然炸了:“那我呢!他算什么,集镇上卖鱼的,纵然出过海,也不过是小舢板小渔船,能离岸多远?”

被一群人包围,叶修侧头看了看蓝河,年轻人站在那边头也不回,显然不会给他半点支持。

“是蓝少爷委任我的。”叶修磕磕烟斗:“你不服气,只管去找东家。”他也会甩锅啊!

“你!”那人捋袖子要上前,想是知道那日叶修与蓝河比武之事,又有点怂:“若是领错了路,误了船期,你要负责!”

“咱们沿途停泊的第一个港口是霸图,正常船行八至十天可达。”叶修敲着船舷:“我来领至多七天,误了一日,我这每天的五两银子便都给你,到时火长还是你做。若是七天到了,你的工钱就给我吧。对了,你每天多少来着?”

“你!”那人气得青筋直蹦。

“大言不惭!”有人嚷嚷:“路上风力大小,风向都会影响,八天已是最少,你敢说七天!吹牛!”

“吹不吹牛,咱们到了再说。”叶修笑道:“对霸图,我敢说,在座的各位,都没我熟悉。”


 
评论(20)
热度(45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