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星 一

几天未见,大家想我了吗(脸皮有老叶那么厚)?

目前还在忙,偷空码了一章新文,大家先看着解解闷。不会很快更新,等事情全弄完再说。


牵星

“听说了吗,蓝家又要出海了。”

“我还听说蓝老爷身体不好,这次是大少爷亲自带队呢!”

“什么?蓝家大少爷根本没出过海吧?”

“不止没出过,连船员都凑不齐!蓝家一年多没有出海,水手都走得差不多了,据说大少爷在蓝府门口支了个席棚招人呢。哎他真的什么都不懂,招人不去码头,能招到什么?身边连个懂行的都没吧?”

“嘘。”有人轻声道:“我听人说,大少爷是被蓝家二娘子逼着去的,说什么整天好吃懒做,不给家里弄半点进项,什么四体不勤五谷不分,只会花银子,将来没资格继承蓝老爷的家产,大少爷一气之下就说要把家里出海经商的生意再做起来,这才又修了船,要招人。”

叶修摆弄着手里的鱼,听着身边的人似模似样地说着。苏沐橙在旁边,盈盈一笑:“又有船出海了,想跟吗?”

“再说吧。”叶修杀好了鱼,拿油纸裹了递给面前的大婶:“十五个钱。”

“要我说,蓝家二娘子也忒恶毒。”那女人把钱放下,还叨叨着:“把原配的儿子打发到海上去,又是风暴又是海盗的,还回得来吗?蓝家大少爷那细皮嫩肉跟一朵花似的,要死在海上,蓝家的家产全是她和她小儿子的了。”

叶修玩弄着螃蟹的手停下了。正巧有人叫道:“叶修!青虾有十斤不?螃蟹要四十只!醉仙居现在就要,你送过去吧?”

“送过去也行,马上下雨,送货要加一贯钱。”叶修开始捞虾。

“你……你这斤斤计较的……”对方显然气得不轻。

“不要算了,哥还不想淋雨呢。”叶修随手抓了个牡蛎用小刀撬开,把那雪白的肉扔在嘴里,粉皮一样嚼着。

“行了,赶紧着!”对方气哼哼,给了胯下的驴一鞭子,走了。

 

叶修送过海产,天也晴了。他把绳子绕在扁担上,夹着伞信步向回走,想到苏沐橙喜欢吃蛋烘糕,便转了个弯。行至蓝府附近,果见那有个棚子,一堆人围着闹哄哄。叶修正想路过,却听有人高声叫着:“您也不打听一下,论起海上领航,溪山港哪有比得过我的!两贯,您这招小工啊?至少每天二钱银子!”

叶修噗地笑了,看来人人都知道蓝家少爷年轻,又第一次出海没经验,在这忽悠他呢。

叶修站在蛋烘糕摊子前,示意对方给自己摊两个什锦馅的,却听一个清朗的声音说:“此次出海风险挺大,二钱银子我也不是出不起,只不过你得有配得上这份报酬的本事。”

“少爷您放心!论起海图……”

“你遇到过海盗吗?”蓝家少爷蓝河打断了他。

“呃,呵呵……”那人道:“少爷,小的就是会看海图,指点路径,船上您自然要雇些保镖,多备武器。小的当然没遇到过海盗,遇到的人,恐怕十个里八个都回不到这儿。这可是卖命的活儿,您给少了谁也不去啊。”

旁边的人赞叹声四起,显然也同意这人的说法。“保护船上水手是东家应有之责。”只听蓝河冷冷道:“但自保之力也是必须的。若真遇上海盗,不能作战,只会躲进舱底抱着大腿哭嚎的,本少爷不要。”

“哗……”人们议论纷纷。有人道:“那怎么证明?”

“想拿二钱银子的工钱,在我剑下,只要能支撑二十招。”一声铮然,蓝河显然是拔出了剑:“过不了二十招的,统统回家继续捞虾兵蟹将去吧!”

 

叶修停住了脚步。他就是个捞虾兵蟹将的,倒也不以为忤,但却对比试起了兴趣。听这意思,这蓝家大少爷,倒是个剑术高手来着?就这也能让后妈欺负?

人群往外扩散围了个圈,给中间空了个场子。叶修捧着蛋烘糕挤进人群,强势围观。只见蓝家大少爷,身穿水蓝长袍,头上戴着小小白玉冠,腰中坠着玉佩,手拿雪亮长剑,一派江湖侠气,那张脸却是带着些稚嫩,白里透红,嫩得像新剥壳的虾肉。叶修摇头:这样细嫩,出海不用三天,准让海风刮成树皮。

有人似是觉得二十招并不算难,纷纷上去尝试,不一会就被揍得人仰马翻。蓝少侠持剑而立,衣襟当风,好一派高人气度!他不由撇了撇嘴:“都是废物,带着你们出海,遇到海盗,全是送菜的!”

“一口一个海盗,蓝少爷这是真想遇上啊。”旁边有人懒懒开口:“就您这几招,遇上海盗,也照样是被绑在桅杆上抽鞭子的下场。”

“你是谁!”蓝河气得小脸通红,剑指那个一身短衣,还带着鱼腥味的汉子:“敢这么和我说话!”

叶修摇头笑道:“我只是个打渔的。”

“大言不惭,你出来跟我比过!”蓝河叫着。

“我并不想跟蓝少爷出海啊。”叶修仍旧摇头:“要是聘我,每天二钱银子可不够。”

“你!”蓝河直觉这货就是个搅局的,挥剑劈了过来:“要是你能赢了我,我每天给你一两!”

叶修闪开,微微皱眉:“蓝少爷,莫强人所难。”

“只会动嘴算什么本事!”被当众落了面子的小少爷实在挂不住,又是一剑:“怕了吧?跪下叫三声我错了,我就饶过你!”

锵地一声大响,砍出去的剑正劈在扁担上,叶修抬手架住对方的兵器,看着蓝家少爷恼火的脸:“我是怕了。怕一会你打不过要哭。”

“滚!”蓝河炸了毛,剑光霍霍,直逼叶修。叶修只用扁担招架,闪转腾挪,蓝少爷的剑根本就沾不了他的身。

两人堪堪打到十九招上,蓝河突然看到叶修露出一个老大破绽。抓住这个机会,一剑刺去,对面这个讨厌的家伙肯定伤得不轻!

且慢!电光石火间蓝河的手却又停了。这家伙只是嘴贱而已,至于让他受伤吗?师父说行侠仗义是武人之责,自己怎么能伤害无辜的人呢?

蓝河转念间便放弃了追击,倒是让叶修愣了愣。他露出破绽就是想诱对方上当,哪知这小家伙眼睛亮了下,却又迟疑,终究错过了机会。

来不及思索,扁担已经砸在剑身,雪亮长剑打着旋儿飞上了天。蓝河站在场中,一张脸红得要滴血,紧紧咬着下唇。

“我……”叶修刚想说什么,蓝河一挥手:“每天给你二两银子。你跟我上船!”


 
评论(34)
热度(61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