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缘 一

中元节的应景文,不知道会写多长,可能随时结束。

中元之夜,百鬼夜行。

今夜黄泉之门大开,鬼魂得以暂时回归现世,这是他们的自由和狂欢,是地府官方允许的。况且今晚情形非同一般,纵然身为驱邪捉鬼的道士,叶修也要作出退让。

所以他干脆去超市买了几包泡面,打算在天黑前回到屋里,不去看外面的一团乱战。

毕竟鬼魂们大多心怀怨气,这一年一度可以随意肆虐不受惩罚的日子,总少不了拼杀。

晚上的超市很是冷清,几乎没什么人。刚转过墙角,叶修听到了一个清冽而又明朗的声音:“放心,你就呆在这儿吧!”

“可是,蓝桥哥哥,你呢?”有个脆嫩的声音问。

叶修阅鬼无数,立刻就听出了说这两句话的,明明是一对小鬼或者妖怪!

明明黄泉之门还没打开,这两个,应该是孤魂野鬼。

“我不怕呀!”叫做蓝桥的自信十足地说:“小卢你就安心躲好,这个箱子能保护你到明天早上,过了中元节就没事了。”

“可是,可是听说今天晚上会有很凶的鬼……”

叶修好奇,咬破手指在眼皮一抹,向着声音的方向看去。却见那里是个捐款箱,有个孩子模样的小猫妖蹲在里面,拉着另外一个鬼的袖子。这个猫妖应该就是小卢,而蓝桥——咦,身上居然穿着件浅蓝色的直裾,束着发髻,腰间还有一柄剑。

如今这年代,如此打扮的鬼几乎绝迹,这是个在阳间晃荡了几百年的鬼啊?有什么执念么,迟迟不肯轮回?

捐款箱虽然不是什么厉害的东西,但它积累了往来好心人的功德,拥有较强的守护之力,要庇佑一个妖怪小鬼还是够用的。看来蓝桥平时应该就栖身在这,今晚却让出来给这个小卢了。

叶修笑了笑,拈出一道符,刷地向蓝桥飞去。

“什么人!”蓝桥大惊,长剑出鞘便向符纸劈去。凭他的功力,普通的道士和尚其实奈何不了他,可他没有料到,这道符居然如此强大!

符纸粘上剑身,立刻化作一道幽蓝的光芒,顺着剑柄刷地展开,缠上了蓝桥的手腕。

蓝桥大惊,刚要凝聚鬼力拼上一击,叶修手中又一道符纸飞出,直直拍到了蓝桥的胸口。蓝桥喉中发出了短促一声“呃”,已然倒在地上。

“蓝桥哥哥!”小卢大叫着向着叶修直扑过来:“坏人!”

他冲着叶修的手就咬,叶修一手拎着购物袋,反手一捞便捏住了小猫妖的后颈:“哟,是九尾种啊,可惜年纪太小了,你不知道建国之后不能成精吗?”

小卢快急疯了,可是要害被抓住,根本就挣扎不得。叶修走到蓝桥面前,伸指戳了戳他,蓝桥的身形慢慢变小,最终变成了一只手掌大小,被他塞进购物袋跟泡面火腿肠呆在一块了。

“放开我!放开蓝桥哥哥!”小卢大叫着,叶修也不理会,左手购物袋右手小猫妖,回到了出租屋。

 

“呜呜呜坏人……”

小卢坐在桌上,哭得肝肠寸断。叶修没想到他哄了半天居然哄不住这只小猫妖,有点后悔把他带回来了。

“今天百鬼夜行,传说中的三大鬼王要现身在H市,外面太危险,那个捐款箱不顶用,不如跟我一起呆着。”叶修解释,可那小猫妖根本听不进去:“呜呜呜你把蓝桥哥哥还我!”

“好了好了,我把他放出来。真是的,对鬼一点戒心都没有,蠢成这样。”叶修拉开购物袋,把巴掌大的蓝桥掏出来放在桌上。

“蓝桥哥哥……你把他怎么了……”

“这是鬼啊!”叶修不耐烦了:“在世间游荡了几百年的鬼,谁知道他身上背负着多少怨念,什么时候就狂化了!你这小妖怪,找个没人的深山好好修炼就得了,说不定将来就能历劫成仙,跟鬼混什么啊!而且你这九尾种,比他还厉害呢……”

“哇啊啊啊你把蓝桥哥哥怎样了!你才跟鬼混!你才鬼混!”小卢的声音让叶修头都疼了。他指尖弹出一道金光,射在蓝桥身上。只见对方微微一动,慢慢坐了起来,刚看清楚眼前景像,立刻拔剑挡在小卢前面。

可惜他现在还没小卢的小短腿高,站在那里一点威胁也没有,倒是显得很是可爱。叶修噗地笑了出来。

“你!”蓝桥如临大敌。刚才交手,他已经知道自己完全不是这家伙的对手,可是……

“喂小鬼。”叶修毫不客气:“这小妖怪道行浅薄,他的内丹也得几百年才有用,你何必盯着他不放。”

“谁说我要小卢的内丹?”蓝桥怒气冲冲:“我是想保护他。”

“蓝桥哥哥是要保护我!”小卢叫。“他都帮我打走两拨坏人了!”

“真的?”叶修摸下巴。

“还有,我叫蓝河。”蓝河强调:“不要叫我小鬼!”

“咦你不是叫蓝桥?”叶修觉得自己不会听错。

“我是蓝溪阁门下第三代弟子,名叫蓝河,道号蓝桥春雪。”蓝河说:“我不是害人的恶鬼。”

“但你有执念。”叶修懒洋洋:“积累了几百年,已在魂体中缠绕入骨,再不驱除,怕是很快就要魂飞魄散了哦。”

“……”蓝河没有回答。

“什么?蓝桥哥哥要魂飞魄散?”小卢立刻慌了,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:“我不要!”

“小卢。”蓝河拍了拍他的爪子——以他现在的身高也只能够得着这个——“我没事。别听这个心脏的大忽悠。”

“呵呵。”叶修笑了笑。他常听人说他心脏,从来也没在乎过,没想到这一面之缘的小鬼,也一口就说出了他在江湖的盛名。

“总之今晚中元之夜,你们还是不要出去,明天我会把小卢送到适合修炼的地方。至于你——”叶修看着蓝河:“在弄明白你到底什么情况之前,就呆在我这儿吧。”

蓝河知道打不过他,只能咬牙强忍。“那你把我变回去。”

“可是我觉得这样子比较可爱。”

话音未落,一道璀璨剑光直劈眼前,叶修条件反射地向后躲去,他桌上的不锈钢保温杯啪地成了两半,里面的水洒了一桌。“不许说我可爱!”

“这么凶。”叶修揉了揉鼻子:“好吧,就让你恢复原样。”他又戳了戳小剑客。

蓝河的身形立刻开始变大,他袍襟一撩跑到桌边跳下去,等站直身体,已然恢复了那个翩翩侠客的样子,却是冷若冰霜。

“行了,你们随意。”叶修不再理大小两只,收拾了破杯子,便给自己泡了碗面。蓝河坐在一边,气鼓鼓地抱着小卢顺毛,眼神闪烁,显然还在琢磨逃跑的办法。

叶修笑了笑,从抽屉里拿出了三根线香,插在香炉里点着了。

“咕噜”一声,叶修听到了意料之中的声音,不由笑了起来。“我就知道。就是给你点的,别客气了。”

蓝河闻了闻,脸上全是挣扎。这香的味道和他平时东蹭一点西摸一点的完全不一样,简直诱人至极,若不是眼前这个讨厌的家伙,他早就扑上去了。

“不要?你不是还要攒足力气逃跑呢?不吃饭哪有力气?”叶修懒洋洋地喝泡面汤。

蓝河终于忍不住,冲了过去把全身都沐浴在香气中。

“嗯,哥的香烛也不是白吃的,小蓝啊,听说小鬼都挺会伺候人,给哥当个保姆怎么样?”

“你滚!”


 
评论(12)
热度(952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