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星 十一

十一

拍卖会就在商会后面的楼里,叶修早早订了个四人包间,桌上摆满水果点心,葡萄酒,还有蓝河最喜欢的多拿滋。叶修喝着杯泥水一样的东西——据说叫咖啡,苦得很,蓝河喝不习惯。

今天的拍卖实在是热闹,楼下坐满了各种头发颜色、各种肤色的洋夷,甚至还有盛装打扮的女子,蓝河看得兴致勃勃。

 

拍卖的流程倒是和天朝差不多,商会派出一个主持人,将货的样品摆在台上,先介绍一番,再一样样叫出底价,然后任由大家出价。这边出价不用喊,只举牌子,蓝家商队分到的是个圆圈,叶修说那个念“噢”。

蓝河虽然听不懂,却是兴致勃勃,一直问叶修这东西值钱不,那东西好玩不,要不要买。叶修看他坐不住,便道:“东家,这边确实有些稀罕之物,若是贩回天朝,也能得几倍利息。若是平常的商船肯定会买,也不必空舱回去。只是你的情况不一样。”

蓝河怔怔地问:“我怎么了?”

叶修道:“我记得你与蓝家,约的有分成吧?船到港后交接,你得三成。”

“哦,对。”蓝河几乎都忘了这回事。

“若是都买了货回去,船上的现银就没多少了。到时候蓝家到底跟你分什么呢?分钱?货分不分?赚来的分不分?我不知道当初具体怎么约定,但若是货进了蓝家,不管卖到多贵,我敢保证,你再不会分到一个大子儿。”说着,他有意无意地望了一眼舒掌柜。

“这个……”舒冰一头大汗。

“真是这样?”蓝河目光锐利。

舒掌柜一直在蓝家,自然不肯说老东家的坏话,但事实如此,他只能讪笑:“那个,少爷,您怎么说也姓蓝,都是自家人,回去之后钱什么的,还是好商量。”

蓝河自然明白了。他看叶修:“你说怎么办?”

“其实海上走商,本来就是要两头赚。”叶修说:“买还是要买,只不过要买那些到了雷霆和霸图便能直接卖掉换成银子的。船离霸图,货舱清空只装金银,到了蓝家人不下船,当场清账。这两家需要什么我都知道,之前也和他们约过,东家放心。”

蓝河道:“就依你。”

舒大掌柜只有苦笑。他这次来,蓝家二娘子其实嘱咐许多,到了叶修这里,统统都没用了。少东家雇了这位,简直是请了位护身法神啊!

 

不一会拍卖开始,蓝家带来的丝绸、瓷器、纸张和茶叶都是市上急需之物,还有霸图的防蚊药膏,都卖得了不错的价钱。叶修也举了几次牌,买下了许多香料、皮货、干果。蓝河一毫不懂,只让叶修作主。

批量的货走完,商会又开始卖单件的物品,叶修主要关心的还是珠宝。眼看台上各种珍贵物品来来去去,突然拿上了一样东西,蓝河完全不认识。“这,这是?”却没人应,他转头看去,却见叶修眯着眼睛看着,举了下牌子。

“叶修,这是什么?”蓝河问。

“这个叫手铳。”叶修盯着台子和出价的人们:“一种兵器。之前我见的都比较长,这个倒是精致。”

“兵器?”蓝河疑惑地看着。没有刃,没有尖,这么短,到底怎么用啊……叶修见他似是很有兴趣,笑道:“东家喜欢?”

“我……我就是看着奇怪。”

“本来是打算买给沐橙的……等下问问还有没有。”

“不,不用了!”蓝河忙说:“我本来也打算给苏姑娘买件东西,你拍吧,钱算我的。”

“这个确实适合沐橙用,我再给东家找找。”叶修最终拍下了这件名叫吞日的手铳,笑道:“我要的东西,在后面。”

 

叶修看中的是一套洋夷用的航海仪器。确实价格不菲,但蓝河还是很大方地拍了下来。叶修又给蓝河买了个漂亮的金属盒子,打开以后上了弦便会叮当作响,叶修说这叫做音乐盒。蓝河虽然很喜欢,还是觉得有点幼稚——叶修这是拿他当小孩哄呢?

 

买卖完毕,几天来船上便是频繁地装卸货物,水手们远来困顿,蓝河也给他们都放了假,随他们上岸消遣。这天晚上苏沐橙给蓝河煎了几块她特别腌制的牛排,比洋夷馆子里的软嫩得多,蓝河不由便吃多了,晚间要睡时肚子有点涨,便跑到甲板上消食。向着城市的方向看去,一片明亮灯火,如繁星落在人间,热闹之极。蓝河想到港口有个塔楼很高,听通译说晚上还有好看的灯光,便想让叶修带他去玩,寻遍了船上,问遍了人,却没找到叶修。

他怏怏不乐地下了船,站在码头上发呆,却听身后有人叫:“哟,这不是东家,大半夜的不睡,在这晃什么?”

声音很熟悉,蓝河没好气地转过脸去,果然来的是杨岸柳。杨岸柳见他脸色臭得很,奇怪道:“吃坏了?”

“你才吃坏了!”蓝河反唇相讥:“大晚上不睡,你跑出来晃什么?”

“我……我找乐子去啊。”杨岸柳坏笑。

“啊?”

“东家,你也十八岁了,男人的事儿,多少也知道点吧?咱们行船的,出来几个月了,难得到了有女人的地儿,得去发泄一下,要不会憋坏的。”杨岸柳挤眼睛。

“你,你要去……”蓝河想到了那天在街上看到的摇丝绸小扇的女郎。“难道叶修也是去找女人了?”

“哈?”杨岸柳怔了下,随即凑了过来:“原来是东家找不着叶火长啦?其实啊,这几天我常见他往招牌上有个红玫瑰的酒馆去呢。我听说,那儿的洋妞儿辣得很。”

“……”蓝河退了一步。“你,你要去那里?”

“我可比不上叶火长,受不了辣的!”杨岸柳笑:“我那是个风流妩媚的可人儿,腿长腰细皮肤白,哎呀,约好了的,我得先走了!东家,你可别乱跑,港口城市花儿草儿妖怪多得很,别让她们把你拖走了!”说完他摆摆手,得意洋洋地走了。

哼!不过是凭着你也会说几句夷语!蓝河愤然。他这两天跟着也学了几句,但要跟人对答,实在是无能。踢着小石子,蓝河又看了看那片灯海:叶修,他居然也去找女人!

当初自己曾经跟毕言飞说过,来回大不过半年,怎么就管不住下半截,没想到叶修也是这样的人!

他来回走了几趟,实在是胸口憋闷,干脆回去换了洋夷的那身衣服,抓了把金币塞进怀里,招了辆马车便离了码头。

目的地:招牌上有红玫瑰的那家酒馆。


 
评论(25)
热度(366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