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星 五

叶修愣怔了。他从未想到从蓝河口中说出这样的话。

蓝河说出了这句话,脸上飞红,又赶快说了句:“因,因为只有你是我自己花钱雇来的!别的那些人,都是,都是蓝家出钱!”

叶修看着他狼狈的样子,笑了:“你跟蓝家分这么清啊。”

蓝河道:“我只是带船走一趟,将来卖完了货回来结算,我得三成,给蓝家总账上交七成。现在,我是支了些钱,还有我的私房……”

“放心,东家。”叶修笑:“走船的都知道,上岸离船前才结工钱,船上只是预支零花。我不会每个月都跟你讨银子的。再说,船上备了这么多烟草,对我来说,已经够了。”说着又吐了个烟圈,把烟锅倒过来在船舷上磕了磕烟灰,还满意地打了个饱嗝。

“你!”蓝河怒:“你抽了多少,我都会扣回来!”

“随意啦。”叶修摆摆手:“早点休息吧,东家,前路漫漫,大风浪还在后面呢。”

 

叶修回到舱中,给苏沐橙一个小包:“张佳乐给你的。”

苏沐橙接过打开,见是两只小小水晶瓶子,便笑道:“他还做这个呢?那几个人怎么样啊?”

“船要停三天,明天没事,你可以去逛逛,看看他们怎样,顺便蹭饭。”

苏沐橙惊讶:“你不去?”

“明天张新杰上来看货。”

苏沐橙道:“你又不管账,不管货,操这份闲心做什么?”突然想到什么:“你怕小东家让人骗了?”

“张新杰当然不会骗他,只不过压价太狠。”叶修笑:“这小家伙一毫不懂,会吃亏,我在旁边看着,张新杰脸皮就不敢那么厚。”

苏沐橙看了他一会,嘻嘻一笑:“你现在也会关心人了?真稀罕!”

 

霸图买走了船上绝大部分草药,由于叶修坐镇,终究是给了个合适的价格。而叶修,也建议蓝河买些霸图出品的药膏——又治跌打,又治蚊虫,将来贩到天气炎热的海外岛国,还是颇有赚头。

蓝河听了叶修的话,采买了一批东西上船,停船三天拔锚起航,继续前行。而那位与叶修打赌的火长,早就溜到了别的船上,不敢过来别苗头了。

 

张新杰招揽生意颇有一套,知道蓝河晕船,送了蓝河几瓶特制的膏药。用铜挑子拨出来点,在火上烤化摊在细白纱布上,贴在肚脐,便不怕晕。有了这灵药,连毕言飞都跟着生龙活虎起来。

到下个港口需要十二天,海上日子无聊,蓝河便每天练剑看书。有天气闷,出舱闲走,却听到水手们在那里惊叫喝彩。他不由便凑了过去,只见坐在舷边两脚悬空的人,不正是叶修?

只见他扯着根长长的线,直抛在海里,甲板上有个木桶,里面已经装了半桶的海鲜。人们还在起哄,却见叶修手一抖,飞速往上提线,那线却是绷得死紧。有人叫道:“喝,是个大家伙!”

叶修跳回甲板,开始慢慢收线,旁边的人也紧张得不行,都跟着使劲,还有人想伸手帮忙。叶修却一眼看到蓝河,笑道:“东家,过来帮一把呗?”

伙计们回头看到蓝河,大多都愣了下,不知道这位高冷的少东家,被人使唤来钓鱼扯线,会不会当场恼了?却见蓝河犹豫了片刻,便脱了外袍挂在缆绳上,挽起袖子走了过来。

众人齐声喝彩,给少东家捧场。叶修一手拽着线,一手却伸进蓝河怀里。蓝河还没反应过来,怀中手帕已被抽去。他刚要叫,叶修手一抖,把手帕裹在他手上。

“自己缠紧点儿,线很勒手,有时候还会磨破。”

蓝河看叶修都没裹什么东西,明显是觉得自己手太嫩。脸上有点热,仍是装作若无其事地缠好了手帕,拿起了线。叶修道:“听我指挥。”慢慢往回收着线,口中嘟哝:“来,来,用一半的力气就行,好,再来,放松一点,再放松,坚持住,再来,来,用点力,就是现在,用力!”

蓝河跟着他的节奏,松松紧紧地溜着鱼,听到最后一声叫,猛地拽去,只见一个巨大的黑影刷地从头顶划过,又砰地摔在甲板上。有人立刻上去按住,惊喜道:“鬼头刀啊!这得有三十斤!”

一条闪着光的青绿色大鱼,长得十分凶悍,在甲板上乱扑腾,按着它的人都被甩到一边。蓝河瞪眼看着,又觉得好玩,又觉得有点怕,手心出汗。

叶修看他好奇都写在脸上,顺手抽了个锤子过去砸了两下,把鱼砸晕了,笑道:“东家看看吧?”

蓝河这才凑近,盯着那鱼使劲看。旁边人议论:“鬼头刀的肉生吃都好吃。”“是啊,溜鱼片也可美。”“鱼骨煮汤鲜着呢。”说着都瞧叶修。

商船要赶路,心思不在打渔上,但也会随意下些网,捞点海鲜给水手们解馋,但这次蓝家并没带什么打渔的好手,网里那点还不够大家分的。叶修也明白意思,笑道:“等会挑了尖儿给东家做鱼脍,余下的大伙都分了吧!”

众人欢呼,蓝河抬头看叶修,笑意盈盈。“鱼是你亲手做?”

叶修道:“做鱼脍要削得极薄,只能我亲自动手了。”

 

晚饭时,蓝河的面前便多了一只浅碧色的高足大盘。淡粉色的鱼肉切得纸一样薄,呈花瓣状在盘中铺开,与盘底的莲花釉完全重合,花瓣的轮廓衬着鱼肉上的纹理,精美得像副画。这盘子显然是自家带的货,也难为叶修从一堆堆缠满了麻绳的瓷器里挑出来。蓝河简直舍不得下筷,说道:“叶修,还有什么你不会的?”

“生孩子不会。”叶修说:“东家就别想着娶我当媳妇了。”

蓝河笑得止不住,叶修便拿过他的筷子,夹了片鱼肉,在旁边的酱油碟里蘸了下,给他放在小碟里。“东家,这鱼肉太薄,一会口味就不好了。”

蓝河把鱼肉放进口中,只觉软嫩无比的那薄薄一片,入口便化为了鲜甜的汁液,从舌尖到舌根,全都浸在其中,简直全身都要飘飘然。他不由连抄起筷子猛吃,心中想着:没错!五两银子雇这个人,真是赚大发了!

----

乌七八糟的东西我不关心,都拉黑了,也不要在我这里提,大家安心吃粮。

 
评论(34)
热度(466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