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星 四

第七天的傍晚,船只安然抵达霸图港外。一条小舢板划近了大船,上面有人大声叫道:“我乃霸图港指浅提领张佳乐,外来商队,放我上船!”

船长让人抛下绳梯,张佳乐攀上。蓝河好奇看叶修,叶修道:“指浅提领和溪山港的‘招头’一样,都是领船引水的,指浅提领是这边的叫法。东家称他‘张提领’就行,等会记得赏他一两银子。”

蓝河懵懂点头,却见张佳乐身手极为敏捷,几下便翻了上来。船长还没上前,他已经指着叶修,跟见鬼一样:“叶叶叶叶,老叶!”

“鬼叫什么,可不是你爷爷来了。”叶修十分淡定。

“你怎么会在这儿!”张佳乐还在大叫。

“东家一天五两银子聘我的啊。”叶修说。

“你!”

蓝河愣怔:“你们认识……”

“东家,我不是说过吗,论起霸图港,谁也没我熟。”叶修拍胸口。

“你东家?”张佳乐仔细打量,惊叹一声。“这么年轻?”

“是啊,我东家,蓝老板。”叶修道:“这次带的货可都是上好的,过来看看吧。”

“蓝老板。”张佳乐同情地说:“你敢雇他,被坑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!”

“在东家面前卖我的赖,你想死吗?”叶修道:“快领我们进港,赏钱少不了你的。”

“老叶你……”张佳乐还要纠缠,蓝河从袖中摸出一两银子:“这点银子不成敬意,张提领请拿着买酒喝吧。”

张佳乐神色扭曲了半天,看蓝河一脸真诚,终于伸手接过:“那个,谢谢蓝老板了。”

蓝河还以为他嫌少,不由转头看叶修,却见那人早扶着船舷笑得直不起腰来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霸图的四当家,得了我东家打赏的一两银子巨款!还不快收在你私房钱袋里,当心让大孙搜走!恭喜啊!”

“你这混蛋!”张佳乐扑了上去。看着打成一团的两人,蓝河这才知道,叶修纯粹是要调戏这位张提领。

你跟他闹,干嘛扯上我啊喂!

 

船只安稳泊进港中,蓝河跟叶修,带了毕言飞,跟着张佳乐上岸,船长自去跟港口计议停泊所需的手续跟花销。张佳乐提前便让人回去报信,岸边亦备了坐骑,几人骑马进城。

霸图是个大港,沿途亦是繁华热闹,几人径直来到了城主府。进门前,叶修悄悄道:“东家,你的钱袋藏好了吗?”

蓝河怔道:“采买东西,也要明天了吧?带了一点钱,都在言飞身上。”

叶修便对毕言飞道:“你把钱袋给我暂时保管。”

毕言飞迷糊,蓝河也愣:“什么意思?”

“这样保险。要不然等会你们见到老韩,会主动把钱袋子交给他,那就尴尬了。”

“你在说什么……”蓝河懵了。

张佳乐早听到他们说话,怒道:“你又在这里说老韩的坏话!蓝老板,我们韩城主就是面相凶了点,实际上人很好的!”

实际上等毕言飞见到韩城主,不禁心中感叹。叶修这个人,关键时刻其实挺靠谱……保住了我们的钱袋。

 

霸图城主韩文清见了他们寒喧几句便设宴招待,蓝河此时已经明白,他这纯粹是沾了叶修的光。席上叶修便让他拿了货物清单出来,单独抽了一页给那位戴着水晶眼镜的张新杰掌柜看:“这单子,可合你心意?”

蓝河自然是知道船上都带了什么货,这一张单子上全是草药,是叶修补充的一批货物。原本杨岸柳很是反对,认为天朝医理外邦不懂,自然也不会使用草药,反对了半天,但草药又干燥又轻不压舱,和别的重货堆在一起就行,还是带上了。现在看来,这就是为霸图准备的?

“嗯。”张新杰拿着单子细看,叶修解释:“霸图这边的人凶悍爱斗,常常受伤,新杰又是顶尖的医师。他们霸图每年光是跌打丸、活血膏、接骨散什么的都卖得赚翻,也需要大量的草药。霸图远离陆地,又没有合适种植药材的土地,就缺这个。”

之前走商,都是贩些瓷器丝绸,精致摆件,哪有人想到这个?蓝河不由佩服:叶修此人,所料甚是周全。

张新杰确认了数量,约好明天上船验货商量价钱,一干人等谈成了生意,自然席间快活无比。但不管怎么说,叶修都不肯喝酒,张佳乐笑道:“他是一杯倒!你要是偷偷在水里掺酒给他喝,接着就可以为欲为了!”

“你闭嘴!”叶修又跟他打闹起来,张新杰却是礼数周全地向蓝河提出邀请:“海上飘了几天,想来乏了,今晚就下榻在鄙处如何?城主府内便有上好客房。”

叶修伸了个懒腰,正等着弄个房间好好睡一觉,却听蓝河道:“多谢张掌柜美意,我还是回船上去休息。”

霸图等人自是无所谓,叶修却愣了。蓝河这种刚刚开始在海上飘的人,起初全是吃苦受罪不适应,看到陆地肯定是亲切得不行,按理说应该很愿意在这边过夜。他这是……

“那我们也回去了。”叶修道。

 

宴罢,仍是张佳乐带人送他们回船。蓝河上了船便从船头到船尾走了一遭,甚至还下舱底看了看,这才回到甲板。叶修一直靠在船舷,点了锅烟等着,直到他回来,这才幽幽地说:“东家,你是怕这帮伙计把船开跑喽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蓝河猛然回头。

“你在担心,这船长趁晚上把你丢下,自己跑了吧。所以你一定要回来睡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霸图是大港,从这里到溪山港不过最多十日水路,你身上又有银子,搭个便船回去也不是什么难事,他们要抛下你,不会在这地方的。”

“你,你胡扯什么!”蓝河瞪眼:“船是蓝家的船,伙计也是我雇的,谁敢有异心,我的剑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这样小心翼翼的?这几天在海上,就算颠簸得厉害,晕船,你半夜也要起来走一遍,明明有值夜的,你怎么就非得亲自查看呢?东家,难道这一船的人,就没有一个值得你信任的?”

蓝河愣怔了一会。自己表现得这么明显吗?

“蓝少爷。”叶修吐了口烟:“我收你每天五两银子,做火长也好,当舵工也罢,就算是普通小工,也只是干活而已,再加上万一遇到海盗,做个打手。我可没想着要跟一船的人斗啊。”

蓝河咬了咬牙。“叶修,我实话告诉你。在这三艘船上,除了言飞,我只信任你一个。”


 
评论(15)
热度(441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