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剑入明庭 三十三

最近摸方向盘略频繁……

三十三 两地书 

蓝河回到永宁宫,宫人早就准备了沐浴的一应东西。毕言飞跟着蓝河进来,帮他解了繁复的凤袍,卸了冠带,笑道:“原本礼部还派了两个嬷嬷来,要教你怎么承恩,让陛下打发走了。”

“什么……”蓝河脸热得都能熨衣服了。

“您是第一次,又是男子,怎么做知道吗?”毕言飞坏笑:“人家就是来教的,结果陛下说自己会教,就让他们回去了。皇后,陛下真心疼爱您啊,都不愿意让别人看您的身体。”

蓝河耳朵尖都红透了:“闭嘴!”

毕言飞笑:“也就是我,一直贴身侍奉,其他人陛下都不让跟着。”他说着,从怀里取出一个信囊来:“不知道是不是时候……这是博文世子交待的。”

“什么?”蓝河怔住,接过了那个火漆封口的锦囊。

“我这次回去,博文世子的身体倒是好了一点。他不能长途劳顿,没办法来道贺。里面有他的贺礼。”

蓝河打开了信囊。里面有一封信,还有好几张盖了印鉴的纸张。信纸上面是秀丽纤弱的字体,但仍不失其雅致:“兄长,小弟在家乡遥祝,愿兄长与荣耀帝陛下举案齐眉,永结同心。昔日你离开王府时曾对我说,此去兴欣并非只为我,也为了你自己,为了去寻你少年时许下白首之约的人,相信今天,兄长已经得偿所愿。你在王府时,我困弱不能全力相护,遗憾甚多,但你却从未计较,甚至以质子的身份独入敌国,这份孤勇,当令天下人钦佩!小弟知道,也许你不愿再回蓝雨,但蓝溪镇终是你的故乡。如今纪城战乱止熄,百姓各返桑梓,我让人在千波湖边重建旧居,作为贺你大婚之礼。甚为菲薄,不足尽心,未能亲至,遥遥谨祝。南有樛木,葛藟萦之;乐只君子,福履成之。弟博文书。”随信附上的,自然是蓝溪镇的房契、地契。

蓝河眼睛有点湿润:“博文当初听说我要替他,急得都吐血了。若非他实在身体太差,怕是宁死也不要我来。我……我与蓝桥郡王并无父子之情,但博文始终是我弟弟。”

毕言飞笑道:“他现在袭了爵,身体也好些了,慢慢将养,终会好起来,将来说不定还能在朝堂上大展其才。”

“嗯,我回头要让叶修帮忙,请小安太医也给博文看看。”蓝河将信好好收了,心中安定。虽然自己不会再认祖归宗回到许家,但当初母亲一直没断了药,自己衣食未缺,都是许博文尽力争取的。

“皇后,沐浴吧。”侍从过来禀报:“千波池已经备好了。”

这次重修永宁宫,叶修特意让人把千波殿的一间侧殿改造成了沐浴用的浴殿,引来温泉水弄了个大浴池,命名为千波池。这里与主殿相通,地龙一直烧着,温暖之极。

蓝河点头,便要往里走,忍不住又说:“你们都不必进来伺候,我自己来。”

毕言飞跟了两步,塞给他一个小包:“不要人侍奉,就看着自己弄。”

蓝河涨红了脸,飞速抓过小包,奔了进去。

 

而前面德阳殿的叶修,敷衍了一会群臣,就有些心不在焉了。臣子们也有眼色,以媒人方锐为首,又一起上来贺了陛下,便纷纷告退。叶秋临走前还特意嘱咐:“我大婚,放假三天,这次你大婚,却放七天。这是明摆着欺负小蓝吗?悠着点儿!”

叶修笑道:“要你管。”

 

坐在回永宁宫的御辇上,叶修拿出了那封信。邱非已经查明,这信是蓝河去探千机阁前交给钱程的,钱程很是谨慎,把它又交给了另外一个潜藏的奸细。后来千机阁事发,邱非派出的小队立刻直冲钱家米铺捉人,那奸细发现不好,立刻逃了。只是晚上城门关闭出不去,第二天才悄悄混出城,把信送回蓝雨。不过他身份低微,这信转了几圈才递到黄少天手上,那时毕言飞已经回去把事情说明。

想也知道这信不会是什么好内容,但叶修还是深吸口气打开来。

从那天以来,叶修一直都在责备自己。

平日里使尽浑身解数,逗着蓝河,哄着小剑客,让他尽量不去再想那天的事,求得了原谅,但叶修却一直没能原谅自己。

蓝河本就是容易原谅别人的性子。他爱面子,喜欢炸毛,时不时闹别扭,但气来得快去得也快,有时一根糖葫芦就能哄好。他为人纯良心软,总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难处,甚至帮人背负,也不管自己要吃多少的苦头,却又在经历痛苦艰难后,一笑而过。

蓝河能一笑而过,但叶修知道,自己那份认罪书,永远也偿还不完,只能用余生,用尽力气去宠爱对方。

每一次回想往事,都是对自己的惩罚,警告着自己,不能自大妄为,不能任性轻浮,失了本心。坐在这个位置上,担负的不仅是兴欣百姓的安泰生活,还有两人的幸福。

蓝河的信写得很是认真,每个字都规整之极:“小民蓝河死罪,万死犹轻。因许博文体弱,小民自荐李代桃僵,出使兴欣忝为质子,今已经月,此为欺君之罪,罪无可偿。皇后秘谕欲取剑行六人阵图,小民自当尽心竭力,然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荣耀帝叶修,智计无双,兼有勇武,身侧能臣无数,皇后得此密报时,小民恐已不在此世。蓝河乃江湖飘零之人,为蓝雨死不足惜,唯念老母尚居于蓝桥郡王府,年老垂垂无人照料。小民斗胆,求陛下施点滴雨露之慈,但求老母无事终老,以遂蓝河平生之愿。兴欣蓝雨两国多年战乱,百姓苦不堪言,今结盟好,是天下之幸,断不可因小民莽撞之行,引两国龃龉。因此小民叩求陛下,将盗图之事责于蓝河一身,无论叶修如何处置,小民心甘情愿,纵有示众受辱,凌迟死罪,甚至骸骨曝露之事,陛下皆可无视,亦不必收敛归乡,只要两国安泰,永无战事,蓝河纵死九泉亦无怨尤!书不尽言,长跪叩首,谢陛下明德殿诫勉、并照拂老母之恩,来世必结草衔环以报。小民蓝河百拜。”

叶修拿着信,战场烽烟看了无数的铮铮铁汉,眼泪却止不住流了下来。

这就是我的小蓝。这就是我的皇后。

为人子尽孝无可挑剔,为人臣尽忠生死无悔,为百姓又诤言直谏,为了两国的安定,他连自己的身后事都不求一丝一毫。在被自己那般欺辱之后,却毫无怨言,心中想的都是别人。

这样好的人,怎能不珍惜他一辈子。

 

叶修强行压抑着如潮涌般的心绪,踏入千波殿,却没有看到蓝河的身影。有侍从悄悄指了下侧殿,叶修了然,掀帏而入。

刚走两步,荣耀帝陛下,便口干舌燥,两手出汗地站在了那里。

莹莹水波中,蓝河裸身侧对着他趴在池边,面前摊开一张画图。他一头乌发湿淋淋披在背上,羞得耳朵都红透了,却还是照着画上的样子,正用手指探入自己那处幽谷,缓缓地开拓着。

皇帝陛下只觉头脑中咔嚓一声作响,那也许正是理智断了弦的声音。


 
评论(44)
热度(5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