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剑入明庭 三十二

为了免得大家回去找,说一下吧,信在十七章结尾,蓝河给黄少天的,让自家奸细留着,一旦千机阁出手失败就送出。


三十二  过龙门

封后大典实在是复杂,叶修身为一国之君,虽然觉得繁琐极了,但在臣民面前,也不得不装些样子熬过去。但脸皮厚如他,看到黄少天牵着蓝河的手,慢慢从阶下走来,一步步越走越近,堂堂斗神也不禁红了眼眶。

实在是太不容易了。

少年之时稚气相逢,动情之后乍然分离,生死相隔悔如山海,故剑重归却不识旧人……一步一步都那么艰难,还一时糊涂铸下大错,让心爱的人那般痛苦煎熬。好在两人经过了重重考验,好在他们无论在什么时候,都没有忘记彼此,被这无法割断的缘分牵引,终究是结成了连理。

黄少天看着叶修微红的眼睛,也不忍再吐槽,便把蓝河的手郑重交到他手中,说道:“荣耀帝陛下,这是你的皇后,你可要好好地抓紧,别再丢了。”

叶修微笑道:“一辈子都不放手。”

蓝河脸上便如身上喜服一般红,任由叶修拉着他往里走。群臣和道贺的佳宾们纷纷在两厢行礼,恭贺之声充盈于耳。两人走到正中,赞礼官大声唱颂仪程。

这是国之大典,不敢轻慢,蓝河之前早就被礼官们领着演练过,此时便认真跟着引导一步步做来。行大礼,接受宝册玉印,让皇帝给自己披上凤袍,再与叶修一起拜祭上天。皇帝本是天子,亦无父母在世,而皇后及其父母身为臣子,本是不该受礼的,所以从前朝嘉世的规矩来说,皇帝大婚只有拜天地一项,但叶修却全然不理礼部的建议,三拜都要拜全。一拜天地,谢上天仁慈,终没断了这根红线,二拜母亲,谢她辛劳将蓝河养大,清苦却未失本心;三拜,帝后对拜,从此结发携手,再不分离。

三拜完毕,赞礼官大声唱颂礼成。抬起头来,蓝河看着面前的人,忍不住眼眶发热,而叶修也实在禁不住激动的心情,干脆一把将蓝河拽过来,搂进怀里。

礼官在旁边又开始冒汗了,黄少天却哈哈大笑:“你们别忙亲热,今晚有的是时间!”

蓝河羞得头也不肯抬,被叶修揽着站起来,走到上面落座。群臣纷纷上前行礼道贺,叶修在袖子下面捏他的手:“小蓝?回神。”

蓝河只能强行淡定,按照安排好的仪程给上来道贺的大臣们分赐祭礼用的酒肉、赐金钱,反正也有礼官指挥,一道道程序做得规规矩矩。等群臣贺毕,叶修宣布赐宴,德阳殿内立刻热闹起来。

以前的皇家仪典,皇后赐了酒肉后就回到后面寝宫,准备承恩诸事,皇帝在前面接受臣子们道贺,然而蓝河是男后,又没什么避忌,叶修也不让他走,死死拉着坐在那儿。帝后最尊贵,也不用给人敬酒,就坐那儿等人来。叶秋和苏沐橙自然是先过来说了几句话,他们刚回到席面,黄少天立刻蹦了过来:“老叶,小蓝,没想到你们俩修成正果了。当初你来兴欣前,到明德殿去听诫勉,当时我就在想啊,兴欣要‘绝色公子’,不会有什么坏心眼吧?没想到啊……还真的有坏心眼。”

“……”蓝河哑然。

“你胡扯什么呢。”叶修看黄少天端着酒就是不喝,一直在那里喋喋不休,而蓝河,居然就那么听着,立刻不答应了:“你是来道贺的,说几句吉祥话就回去喝酒,别在这儿杵着!”

“哼!”黄少天更不答应,今天是叶修大婚啊,俗话说新婚三天没大小,况且他身份也不低:“小蓝我告诉你!当初我是不知道你不是许博文!要是知道,我绝不放你来!那时候你那样子,真的像是要去以身饲虎,割肉喂狼,一副豁出去的样子,我看着真是心疼。后来我又接到你那封信,真的急了,要不是事先毕言飞说了你的情况……”

“什么信?”叶修从没听过这件事,立刻问。

“信?”蓝河也忘了。(诸位,都忘了吧?作者没忘呢)

“啊哈哈哈我说错了是你给文州的奏表!”黄少天连忙打岔:“就是说你在这边的事情啊!来来小蓝喝了这杯!”

蓝河受宠若惊,连忙举杯,一口饮了。黄少天又满满倒上,凑到叶修面前:“老叶,我贺你终于抱得绝色归,你也喝了吧!”

“一边去。”叶修推开了黄少天:“明知道我什么酒量,况且今天是我大婚,酒是你们的。”

“嘿嘿,你是不是怕喝醉了,一会没办法洞房?”黄少天乐得趁机调侃:“放心,来日方长嘛,今天不行就明天……明日复明日,明日何其多……”

“黄少天,你想不想要剑行六人阵的图纸?”叶修眯着眼睛,把黄少天拉到了一边。

“嗯?咦?”黄少天脸上露出喜色:“你愿意给我?”

叶修咳了一声。果然这些天小蓝一直被自己纠缠着,都没功夫想这个事,蓝雨上下还在犯傻。他低声道:“我可以给你,但要用小蓝那封信来换。”

“我都说了没什么信,就是奏表……给文州的奏表而已……奏表你不又不是没看过,都是官样文章,你说你当皇帝天天看自家的还不够还要看别国的太闲了吧……”黄少天卖关子。

“那好,滚。”叶修转头要走。

“哎哎你这个人怎么说翻脸就翻脸,行了行了,给你。”黄少天回头看,正巧有人过来给蓝河道贺,他没注意这边,便悄悄从怀里摸出一信封塞给叶修:“图纸呢。”

“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场合,我这一身礼服,怎么会带着。”叶修道:“去找方锐,就说我交待的,跟他要。”

这边交易完成,那边还在说话,黄少天乐颠颠地走了。叶修回到座上,却见蓝河一直看着旁边随侍的杨岸柳,而杨岸柳却伸着脖子往下面席上看。

“皇后,看什么呢?”叶修有点吃味,又拉住了蓝河的手。

蓝河悄悄地说:“安平郡主的那位侍女,穿淡绿裙系黄丝绦的那个,有人家了没?”

“什么?我们刚大婚,你就看上别人了?”叶修委屈。

“不是!”蓝河连忙说:“杨侍卫盯着那姑娘看了好一会儿啦。我帮他问问。”

叶修也看了眼,轻笑一声。“倒也不是什么大事,不过沐橙的侍女,可不是容易娶回去的。回头我问一声,若人家没想法,就让他死心吧。不过小蓝,今天可是我们的好日子,你还有心思管别人姻缘?”

“没,没有!”蓝河连忙摇手。叶修凑到他耳边:“反正你也不怎么喝酒,先回去吧,我再应付一会就过去。”

蓝河确实也不适应这种场合,来个人就给他施礼,也不管年纪大小,让他很不自在:“那,那我先回去了。”

叶修亲了亲他的耳朵:“准备好,在床上等我。”

“你!”蓝河脸上红晕又回来了,几乎是逃也似的离开了德阳殿。


 
评论(34)
热度(471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