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剑入明庭 二

我来啦,谢谢大家!

说好的加更~~~

----


二 帝台春

 

伍晨将蓝雨一行人迎到了金亭馆便走了,蓝河一路疲倦,早早洗漱了睡下。第二天一早,蓝河便等着鸿卢寺的人来接他上朝,左等右等,等得太阳直上三杆,才听到有马声嘶鸣。

“越,越大人!”毕言飞急得跳脚:“我家世子不到五更即起整装,一直等到现在,您怎么才来!现在朝都散了吧!”

“就是散了啊。”鸿卢寺少卿越中勉理直气壮:“所以我不是来了?”

“什么?”毕言飞目瞪口呆。“朝散了,陛下才召我家世子?”

越中勉也惊讶:“怎么你们还想在朝会上觐见陛下?朝会上都是国家大事,跟你们蓝雨有什么关系?”

“……我们好歹也是一国使者!两国邦交也是国家大事!”

“呵呵。”越中勉笑了笑:“贵使还真是挺认真的啊。”

“你!”毕言飞明白了。他们虽然打着使者的旗号,但也只是给自己挡一块遮羞布而已,兴欣,尤其是荣耀帝叶修,根本就没把他们当一回事。他们是人质……可能也就比俘虏强上一点点。

他刚要反唇相讥,却听蓝河说:“陛下现在传召我了?”

“正是,陛下在南华殿传召世子。”

“好,现在出发。”

 

随着越中勉到了宫门之外,门前站着一位少年将军,抬手道:“车辆停下,接受禁军查验。”

“我们是蓝雨国的使臣!”杨岸柳没好气地说:“这些是送给你们国君的礼物!”

“无论是什么人,什么东西,在此经过,都要查验。”少年将军毫不客气:“人下车,东西打开!”

蓝河走下车,越中勉道:“世子请随下官来,您的随从就在此等候,东西么,让邱小将军慢慢查吧。”

“什么?”杨岸柳瞪眼:“我是世子的贴身侍卫!我要随行保护!”

“陛下只召世子一人。”越中勉只对蓝河说话:“请跟我来。”

毕言飞看向蓝河。蓝河摇了摇头,对毕言飞说:“入乡随俗。你们在此等候,他们要查什么就查吧,东西若少了一样,便是他们禁军拿了。”

毕言飞笑了,把礼单和国书匣子交给蓝河,蓝河刚走了几步,那邱将军又挡了上来:“我要搜身。”

到此时又有何选择?蓝河将礼单和国书匣子交给邱非看过,又任他翻检过自己身上,确认没带任何凶器,这才跟着越中勉进了宫门。

绕过了几座大殿,蓝河跟着越中勉穿过游廊,看到了一个极其广阔的广场。正对北方三座雄浑大殿,矗立在高高台阶之上,散发着凛凛威严。那定然就是朝会之所,原嘉世王朝的主政大殿:德阳殿。

越中勉并没领着蓝河过去,而是顺着边走,到了东侧一处配殿门前。门前有侍从站立,见了他们便道:“陛下口谕,世子若是来了便请进去。”

这口谕真是口得很啊……蓝河暗暗牢骚。

进了门,却见两侧只有侍从站立,迎面高阶上有一架珍珠帘陇,挡住了后面的软榻。榻上卧着一人,影影绰绰看不清楚。越中勉上去一躬到地,说道:“蓝雨使者觐见。”蓝河心知这就是叶修,连忙跪倒施礼:“外臣蓝雨国蓝桥郡王之子许博文,拜见陛下。”

他跪在那里许久,却不闻上面说话。半晌只觉得腿都麻了,实在忍不住,便抬起头来,却听帘陇后面一声轻笑。

“许博文,你倒是没什么耐心。”

“陛下恕罪。”蓝河确实没耐心:“外臣听不到陛下说话,还以为陛下睡着了。秋日天凉,陛下当心风寒。”

“你这是关心朕呢。”那个声音懒洋洋:“还是说绝色公子就是喜欢随时随地撩人?”

“陛下!”蓝河声音严厉了几分:“这个绰号,是蓝雨国中不知轻重的浅薄之人所起,外臣很是不喜。请陛下以后也不要这样称呼。”

“你胆子不小。”叶修的声音倒没什么变化:“朕却不知,这个称呼到底是浅薄呢,还是写实呢。”

“市井之人无赖……”

“那朕就不做这无赖之人了。”叶修似乎也没太大兴趣:“起来吧,蓝雨的国书呢?”

话题终于扯到正事,蓝河吁了口气,站起身,把东西交给侍从:“这是我家陛下的国书、礼单。”

侍从呈了上去,帘陇中只传来两下翻看的声音,叶修道:“罢了,喻文州做事向来滴水不漏。许博文,你既到兴欣做客,朕也不能薄待了你,让你们家话唠笑朕小器。嗯,后面有个春雪殿,你便住到那里去吧。”

“什么?”蓝河惊呆了。他是质子啊!质子当然是要有质子府的吧!就算是个破院子,他自己收拾也认了,可,可春雪殿……一听便知是后妃的地方,他怎么能……

“哦对了,忘了告诉你,朕并无后宫,所以再怎么绝色,也不怕你秽乱宫廷。”叶修似乎打了个哈欠:“这么大的地方,当初就跟陶轩说别盖这么多房子,他不听。现在就住我跟叶秋两个,实在太浪费了,叫老魏他们住又不来……”

“陛下,叶……齐王殿下也住在宫中?”蓝河敏锐地听到了他关注的两个字。成年的兄弟,封了王,都是应该出去开府单过的啊。

“笨蛋弟弟啊,他也住这儿,在秋华殿,等下个月成亲后就搬出去了,改天有机会见。”叶修的声音有点困倦:“下去吧。小越,你带许世子过去。”

 

蓝河对于居住后宫,本来是极其抗拒的。可一听到叶秋也住在这里,他却动摇了。

呆在这儿,还是有机会相见的吧。

荣耀帝叶修,原来没有后宫的?他弟弟都要成婚了,身为一国之君,血气方刚正在盛年,居然不考虑后嗣的问题吗?蓝河乱七八糟地想着,随着越中勉出来。

“贵国陛下为何不纳后?”蓝河不是八卦的人,但他既来,就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了解兴欣的机会。

“哦,世子不知道吗?”越中勉笑了,笑得很诡异,凑过来在蓝河耳边声音小小:“我家陛下,对女子没兴趣。他喜欢男人。”

----

统一说明,小蓝就叫许博远啦!

 
评论(25)
热度(606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