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龙舞 十九

黄少天是一条金龙鱼。

才怪。

19

叶修来访楚云秀,却意外得知紫藤仙居然与自己和蓝桥都有旧交,便问:“你知道蓝桥什么事,能否告诉我?”

楚云秀道:“一百多年前的事了,我也记不得许多。那个水府原是一头大鼍的府第,在湖中兴风作浪,湖神都不敢惹。他常上君山来吞食鸟兽,啃坏草木嫩根,是你把那妖物杀了,保了湖中太平……”

“等等!”叶修打断了她,“你说这府第原是住着一头大鼍?”春易老当初说过,蓝桥便是被一头鼍妖叼走……

“是啊,所以我们都很感谢你。此后你和蓝桥经常上君山来玩,交了很多朋友。但你在此住了二十余年就不见了,后来就是蓝桥自己来,有时候还带着你的蛇子蛇孙,偶尔谈起修炼之事,问他志向,他说要去跃龙门。再就是好一阵又不见蓝桥,我托了湖中虾蟹打探,他们却说水府大门紧闭毫无动静,阵法厉害又不得近前,我以为蓝桥已然化龙归去。没想到百年之后,你居然又出现了。这一百多年,你到哪里逍遥去了?”

逍遥……叶修苦笑。养伤一甲子才恢复意识,为了补回损失的修为又闭关三十七年,三年前才破关而出,这一百年,可真逍遥了。

“看来你真的是被打坏了脑袋,罢了,看在以往的交情,我派个好手跟你过去,要做什么就和她说吧。不过先说好,材料自备,时日不定,不许挑剔手艺,还得给我这些姑娘们一些报酬。”

叶修随手一摸,从千机匣里拿了一堆东西出来:“你看这些是否得用。”

“!!!”楚云秀呆了。这一大堆光华灿烂的宝贝啊!碧天纱、金鳞珠、鲛丝,九霄烟罗……仙家妖家有一件,就能拿来炼成极品法宝的材料,这家伙面不改色地一扔一堆。

都说龙君有宝,这……这也未免太夸张了。

“说到报酬,这个如何?”叶修又掏出一个小瓶。“瑶池荷叶上的露水,不太多,不过……”

楚云秀一把抢了过去。开玩笑,这东西只要一滴,凡花凡草立刻就能化出人身,能言能舞。“妍琦!”

一个姑娘笑答:“是,夫人!”

“你随龙君去水府看看,要做什么都细细记下,回来报与我。”

“夫人,这倒不难,只是龙君亮出的这些宝物,可能我们也没见识过……”

“不要紧,等回来我细说与你。”

妍琦脆生生地应了一声“是”,便向叶修施了个万福。叶修见商量妥当,便道:“还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家这小鱼,特别喜欢紫藤花,我刚捡了一朵,它就挂水藻上了……”

“这有何难。”楚云秀笑了笑,掌心蓦然出现了一串紫莹莹的花朵,放进琉璃盏。“泡水不腐,拿去玩吧。”

蓝河喜孜孜上来一口叼走,挂在水琼枝上,美得吐了一堆泡泡,把鱼都挡没了。

叶修谢过紫藤仙,起身告辞,带着小花妖回了水府。

小花妖原身乃是一株碧桃,姓戴,性子十分活泼,跟着叶修前后走了一趟,哪里要做帐子,哪里要做毯子,几个枕头几个垫子都记得分明。叶修见她用心,便送了她一颗避水珠,又给了门前阵法的口诀,让她可随时前来。

戴妍琦讨了张绢帛,把叶修的要求记下来。叶修问:“你是多少年前化形的?”

戴妍琦答道:“我们草木之身,可不比飞禽走兽,修炼不易。小女子已经修炼五百年了,是二十多年前化形的。”

“哦。”叶修应了声。如此的话,这姑娘应该不认识蓝桥。

“龙君是想问蓝桥的消息吗?”戴妍琦十分聪明,俏皮一笑,“虽然百余年前我还未修出人身,但已有灵智,还记得你们。你可是我们姐妹的大恩人,我们不会忘的。”

“真的?当年他……蓝桥为什么要在君山上浇三个月的水啊?”叶修想想楚云秀说的“姑娘们都开出重瓣并蒂连理枝了”,不由有点酸酸的。

戴妍琦笑得十分开怀。

“龙君真是贵人多忘事,啊不,确实你应该也不知道,因为你之后再没回来过。其实是蓝桥要跟姐姐们学编花绳的手艺,所以用浇水来抵偿。惠兰姐姐说,他得了一条什么丝,据说是如果编成饰品带在心上人身上,便能把他牢牢拴住,生死不忘呢。”

----

20-24章有修改,在27章的后面,戳TAG直达

 
评论(52)
热度(777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