牵星 十四

十四

叶修带着蓝河和苏沐橙来到了郊外一处无人空地,试用手铳。苏沐橙显然之前就玩过这东西,动作十分灵活,试了几发之后,叶修在林中随意指了几个目标,她都轻松射中。叶修手把手给蓝河演示了一下,怎么握,怎么装弹,怎么瞄准击发,蓝河很快也学会,还给这支银色的漂亮武器起了个名字叫“蓝桥”。只是初学的人准头还是欠佳,打五下也未必会中一下,而且用起来繁琐,每次都要先填充弹丸,蓝河还是觉得没春雪剑好用。有装弹的功夫,自己的剑早把对方劈了!

回来的路上,叶修见他怏怏不乐,劝慰道:“东家,这兵器也似天朝的刀剑,要时时练习。只是刀剑扎眼,这东西却小,放在怀中不显,尤其是击发时不需要大的动作,紧急情况下能够保命。这是最后的杀招,平时可千万别让人看到了。”

蓝河嗯了一声。叶修的意思他明白,在船上就遇到了危及性命的大事,将来回到蓝家,必然还多有麻烦。到那时候,叶修就不会陪在自己身边了。这个人,是在尽最后的职责。

他提不起精神,叶修也只当他经历了酒馆惊魂没恢复过来,便让他多多休息,没再多说。后来的几天,叶修经常带蓝河出来逛,有时也练练发射手铳,蓝河的准头提高了不少,但一直郁郁不乐。杨岸柳过来瞧了瞧,说他准是想家了,小孩子就是出不得远门,蓝河也不理他,随他说去。

叶修这些天经常离船到港口去,有时候是谈生意,有时候也会和一些洋夷交往,蓝河看他过得如鱼得水,心里更是烦闷。叶修的天地如此广阔,他似乎无所不能,五两银子一天的报酬在溪山城可称是天价,可对他来说根本不值一提吧?自己这样没见过世面、脾气又坏的娇气少爷,在他心里又算得上什么呢?

这天叶修回来,却是拿了个信封给蓝河,上面还有精细的火漆,说道:“东家,这是商会会长亚葛先生给你的。”

“什么?又是拍卖会?”蓝河提不起兴趣。

“不,亚葛先生明天晚上在家里举办舞会,邀请你我参加。”

“舞会?”蓝河懵了,天朝哪有这东西。哦,蓝家倒是办过堂会,戏子们唱得咿咿呀呀,他也不喜欢。

“不是堂会,是舞会,跳西洋舞的。”叶修解释,拆了信封译给他听:“诚挚邀请我亲爱的朋友,蓝,叶两位先生,明日晚上七点整,光临我在恰克街的寒舍参加舞会,有餐点及酒水敬奉,请务必携带女伴出席。您真诚的亚葛·查拉。东家,听说舞会市长也会来,蓝家要想长期在堪萨斯港经营,还是去参加,多交几个朋友,将来生意也多几条门路。”

“女伴?”蓝河瞪眼,立马抓住重点。

“对啊,这种场合都要带舞伴。”叶修说:“东家不会跳西洋舞,下午让沐橙教你。”

“等一下!”蓝河紧张:“我没有……”

叶修说:“就让沐橙陪你,礼服已经买过了。”

“那你呢?”蓝河问。

“我?我再找一个呗。”叶修说得很轻松。

“你要找谁!”蓝河站了起来,有点急。

叶修惊讶:“怎么了?”

蓝河稳了稳情绪,问:“船上就苏姑娘一个女子,你去哪找?难不成又是酒馆!”

叶修笑:“当然不是。东家不必担心,我肯定能找着。”

蓝河握紧了拳头。我不担心!我知道你本事大,什么样的都能找着!

 

下午到了约定的时间,蓝河到甲板上和苏沐橙汇合。他紧张得要命,从没跟姑娘家这么近的接触啊!那个酒馆里的除外!

苏沐橙笑:“跳舞很简单,主要就是步法。东家学过蓝溪阁的轻功,可比跳舞难多了。”说着便伸手:“揽着我的腰。”

“这,这怎么成!男女受授不亲!”蓝河叫。

“本地风俗就是如此,没什么大防,天朝是太拘束了。”苏沐橙落落大方,牵起蓝河的手:“来吧。”

蓝河出了一头汗,只能勉强用袖子挡着手,扶着苏沐橙的腰,跟着她走步子。不过确实如苏沐橙所说,这步法太过简单,比起玄云步差远了,没多久便已经完全掌握。只是……跟姑娘家贴这么近,还是不习惯。

两人练了一会,学了三种步法,坐下来休息,蓝河突然想到什么,忍不住问:“叶修找谁做舞伴?”

苏沐橙神色调皮:“我也不知道,不过很容易啊,他只要说一声,自然有人帮他找。”

“哦。”蓝河低下头,神色萧索。

苏沐橙笑:“东家,不高兴啦?”

“没有。”蓝河揉着袖口。一想到叶修揽着别的女人的腰,挽着别的女人的手,贴得那么近,脸几乎贴着脸……他就心里闷得不行。

苏沐橙笑:“东家也是啊。你要是勾勾手,照样会有姑娘主动来的。”

“我才不要……”蓝河喃喃着。

“没关系,舞会本来就是交际的场合。”苏沐橙笑:“东家明天若是看上了哪个,只管跟去就成,不用顾忌我。”

“我才不会……”蓝河说着,突然眼睛一亮。有了!苏姑娘说得对呀!自己好好打扮一下,也能引人注意吧!到时候把叶修身边的女人都拐走,看他跟谁跳舞!

“苏姑娘,叶修说明天去舞会,都要穿礼服?”蓝河抬头,双眼炯炯有神。

苏沐橙笑:“我会好好帮东家打扮的。”

 

天色暗下来,苏沐橙和蓝河挽着手臂下了船。她穿了一身洋夷样式的水红长裙,手拿针织小包,头发做成了卷曲的形状,戴着花边织成的小帽,帽上别了个红宝石别针,除了眼睛肤色,几乎就像是个本地女子了。蓝河一身宝石蓝色的礼服装扮,穿着雪白花边衬衫,头发束了个马尾,长靴闪亮,俊俏秀气,身材挺拔,舒大掌柜看到,不由赞了一声:“东家这样子,到了舞会上还不迷死那些洋夷姑娘!”

蓝河左右打量,没看到叶修,却见杨岸柳亦是打扮得光鲜照人地走了过来,惊道:“你,你怎么……”

杨岸柳得意地笑:“亚葛先生也邀请我了,我得先走一步接舞伴,去晚了佳人要生气的!哎对了,叶修早就走了吧?听说他的舞伴可是拉尔顿先生的千金,堪萨斯港之花,今晚要开眼界啦!”


 
评论(19)
热度(360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