缚妖 上

嗯嗯,交差。

----

冥河之畔雾气森森,寒似严冬。面无表情的鬼魂列着队走过,他们身材各异,衣饰迥然,却都是神色茫然,只在鬼差的看押下,如木雕泥塑般一个个走上桥头,接过孟婆手中的汤碗,喝下,随后双眸中神采黯淡如死灰,更加动作凝滞地走过桥去。此后六道轮回,各有所命,与前尘往事再无干系。

一个穿着蓝衣的年轻人走到孟婆身边停下,孟婆看了一眼,心中叹息。袍角有焦黑痕迹,这是个烧死的,而且是三味真火……也罢,死得痛快,一瞬即化飞灰,倒也省了不少难受。

“一碗汤,前事尽忘,小伙子,来世别修仙了。修仙难啊。”孟婆说着,把汤碗递过去。她也知道对方根本听不到,只是人如此清秀年轻,却面有决绝之色,让她心生不忍。

年轻人刚举起手来,却听远处一声断喝:“蓝河,你给我住手!”

 

孟婆疑惑抬头,鬼魂们却全无反应,叫做蓝河的年轻人亦是恍若未闻,双手接过了孟婆汤。被鬼差拘来的魂魄,艰难渡过两界之交的幽冥道,阴气不断袭扰,都已失了神智,即便天降霹雳也不会清醒,哪管有人吼叫?蓝河举着碗,便向口边送去。

只是那人疾如闪电,转眼已至桥头,后面的鬼魂被他撞得东倒西歪,摔了一地,连两个押队的鬼差也被他掌刀劈晕。他不及靠近,早已经一道玄光打出,正中蓝河手中的碗,那碗掉在地上,汤汁泼入泥土,腾起一团泥浆般的黄褐混浊。

那人扑了过来,也不管旁边目瞪口呆的孟婆,手中凝聚微光,一掌轻拍在还虚捧着碗的蓝河额头。蓝河向后踉跄两步,双眸恢复了光亮,却在看到对方的一瞬间,面如死灰,全身颤抖:“叶,叶修……”

“小蓝,跟我回去。”叶修伸手便要拽他,蓝河却瑟缩着向后退了两步:“你,你来这里干什么!我欠你的都已经还清了,你,你还要我怎样!做鬼你都不肯放过我吗?”

“小蓝!”叶修眼睛满布血丝,面目几乎有些狰狞:“你误会了,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,我生人离魂来此已是犯忌,地府必然会有冥官前来追捕,这里不可久留,先跟我回去!”

“不要!”蓝河大叫着后退,一串眼泪坠在冥府漆黑的地面,荡起细小雾气:“我是心甘情愿跳丹炉的,这一条命用来报偿你点化教导之恩,足够了吧!回去干什么?做人太痛苦,下辈子我宁可还做路边一棵野草,无知无觉地春荣秋衰,结根而眠,更加自在逍遥!”

“蓝河!”叶修怒道:“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,我……”

他话未说完,蓝河已经冲到了孟婆身边,抓起地上那只碗,便向她身后的大锅中舀去。他刚把碗举起,叶修指尖又是一点,蓝河只觉手腕剧痛,那一碗孟婆汤直飞出去,坠入忘川之中,激起蓝幽幽的一片水花,无数厉鬼尖声啸叫,阴风大起。

蓝河愤然回头。“叶修!我欠你的已经还清了!难道你还不甘心,要把我的魂魄也拿去炼药不成?”他牙齿咬得咯咯直响,看着忘川中那簇簇鬼火,眼中露出一抹凄厉之色,突然飞身跃起,直冲到桥栏杆边。

叶修面沉似水,一抖袍袖,袖中飞出一条银光闪闪的锁链,直扑蓝河。蓝河双手撑住栏杆正要跳下,却哪里来得及,被闪电般迅疾的银链缠住小腿,一拖一拽,摔倒在地。那银链如同长蛇,顺着他的小腿攀爬而上,如藤蔓般翻卷,缠住大腿,在柔韧的细腰上绕紧,随后便勒上手腕。蓝河两手胡乱拉扯着银链,要将它拽脱,那东西却有如活物,力气大得惊人,簌簌钻进袖口,在手臂上紧紧绞住。另外一端也沿着背脊滑上,将他双臂拧在背后,扣紧关节,在手腕上紧绕几圈,打结捆牢。

蓝河奋力挣扎,翻了好几个滚,滚下桥头,却被银链越缠越紧,脚腕也被绑在一起,颈中更是绕了两圈,全身便如被一张大网兜住,连小指都动弹不得。蓝河嘶声道:“叶,叶修,你放开……呜呜!”

他话还未说完,银链的一端便如蛇头般钻进了他的口中,还扭了几扭,将他的嘴塞得严严实实。叶修脸有歉意:“对不住小蓝,你这样叫喊会引来冥差,我实在没办法,你先委屈一下。”

蓝河仍然呜呜叫着,想要挣扎,却连转头都难。叶修走上前,一把将蓝河抱起扛在肩上。他左手中红光泛起,一道符纸迎风烧着,半晌却径直熄灭,再无动静。

叶修惊讶,又掐了个法诀,却仍然没有半点变化。孟婆一直看着,此时见他脸上变色,摇了摇头:“这年轻人死志已决,他心意不变,是无法还阳的。冥府自有其禁制,你带着他,一样走不了。”

叶修皱了皱眉,向孟婆一拱手:“在下鲁莽,惊扰了大娘。这小家伙是我的,有了点误会,擅自逃出,我来带他回去。他脾气太倔,我得劝劝他,还请大娘给个顺水人情,指点个去处。”

孟婆道:“此去向西五百里,乃是冰霜幻境,不论是人是鬼,若本事不济,都会迷失在内。鬼差短时间内不会找到你们。但那地方极寒……”

“多谢!”叶修丢下一块金色灵石,背后雪亮长剑铮然跃出,被他踩在脚下,如御风云,一径向西去了。

这时候摔倒在地的鬼魂们才爬起来,纷纷拥到桥头,没了队形,已然乱成一锅粥。孟婆叹口气,又拿出一只大碗:“慢慢来,别急啊,你们又没人追……”

远处奈何桥的另一端,隐隐已有风声疾劲,纷纷攘攘,是冥府的鬼将们到了。


 
评论(42)
热度(47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