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缘番外二 尺素

6000字一发完!

----

蓝河没料到,自己还能见到那个人。

他奉了阁主春易老之命,将最近收集的材料送到蓝雨,路上却遇到山匪打劫商人,便出手相助。等到平安将人送到邻近镇上,再匆匆忙忙赶到溪山城,天已经黑透了。

蓝雨门规甚严,白日里便有守山结界,弟子巡回,晚上更是不允许随意出入,蓝溪阁不过是支派,自然是没有破例的资格,蓝河只得在溪山城中寻找客栈。

却不料城中数十家客栈统统客满,蓝河奔波一个时辰,居然寻不得休息之处。若是平常也罢,修道之人到了一定的境界便不畏寒暑,纵然在野外栖身也不打紧,今日却是特别:蓝河身上带着储存了一大批材料的芥子锦囊,必得寻个稳妥地方才是。

一番打听便知,原来嘉世仙宗的副宗主,斗神叶秋来访蓝雨,便是这三两日即到。叶秋一向神龙见首不见尾,少有人识,之前三次修界大比,他都是青纱覆面,令人好奇。这次受蓝雨之邀前来论剑,还有讲道,于是许多宗门都派出了师长弟子赶来蓝雨,一是要目睹斗神风采,二是聆听讲道,以增进益。只是蓝雨放不放人进去,全看他们的心情,许多人也是来碰运气。

蓝溪阁中弟子们本来与此无缘,但春易老阁主特意派遣蓝河前来,自也是想给他个机会。但蓝河能否见到斗神先不提,今晚已经没有落脚之处,只好坐在一家店里要了壶茶水,坐在那里发愁。

正呆愣间,忽听几人谈笑下楼,声音熟悉,蓝河抬头,眼睛一亮:“君兄!”

楼上下来的不是旁人,正是前些时日在小洞天内结识的“君莫笑”。此人自称一介散修,身手却是极佳,救了他和言飞、夜寒几人,是他们的大恩人。虽然这人后来……后来把小洞天中材料搜刮一空,但毕竟若没此人相助,兄弟几个命都要丢了,所以蓝河也没计较,加之此人谈笑有度,行止潇洒,蓝河对他颇有好感。小洞天分手之后,想着也许无缘再见,没想到在这溪山城中再度相逢。

君莫笑看到蓝河,亦是微微一笑:“小蓝,别来无恙。”

蓝河激动站起,奔上楼梯:“你也在此处,是为了一睹斗神风采?”

他身边还有几人,不知为何笑得古怪。君莫笑却没给他们相互介绍,而是一把拉过蓝河,对那几人说:“我故友重逢,自去叙旧,你们随意吧。”

“我……”蓝河本觉这样就走不礼貌,但见君莫笑走得轻快,紧紧抓着他的手腕,不由也放轻松,随他去了。

君莫笑拉着他出门,笑问:“你是蓝雨弟子,自然知道溪山城中哪家店子饭菜美味?”

“你啊。”蓝河叹气。以自己凝神期的修为,根本就识不穿眼前这人的境界,但按理他至少也是金丹之体,早就辟谷不必吃喝,在小洞天时却总是抢自己的食物。对这吃货蓝河向来没有一点办法,只能拉着他手:“跟我走吧!”

 

蓝河带着君莫笑到了城中最有名的酒楼“留仙居”,君莫笑抬手便掷了十块灵石,包了二楼雅间。两人边等上菜,边倚在栏杆上看街市灯火,蓝河道:“这几天溪山城中确是热闹,原来都是为斗神而来。”

“你呢?你也是为他来的?”君莫笑问。

“我不是,我是给宗门送……呃。”蓝河说到一半便哑了口,眼前这个材料狂人,若是知道自己带了一大堆,会不会想法子坑蒙拐骗?只得换了口气道:“送信的。”

君莫笑嘴角微翘:“小蓝啊,你们阁主是个金丹吧,如今还不能催使羽禽送信,非得让你跑腿?”

蓝河狼狈,强行辩解:“是很重要的信!”

君莫笑没有深究,却是招手便凝出一只鲜红的血雀,在雅间中飞来飞去,清脆鸣叫起来。蓝河看得羡慕,却听君莫笑说:“若是这等,你也应该能做到。”

“我……我冲击金丹还未成功。”蓝河脸上微红。

“这和金丹不金丹有什么关系?”君莫笑凑近蓝河:“你修的是水系,召个鱼儿之类,要比这禽鸟更容易吧?”

“鱼?”蓝河瞪大眼睛,只觉不可思议。“用鱼送信?”

“这有什么,古人不是都说‘鱼雁传书’?别人用雁,你当然可以用鱼。天下之水莫不相连,别人禽鸟能到之处,你的鱼照样能到,还不会引人注意。”

“真的行吗?”蓝河愣怔。

“我教你。”

 

酒菜上齐之前,蓝河居然真的跟君莫笑学会了化用真元,聚合水意,点冰成鱼。他看着茶杯里游来游去的蓝色小鱼,喜不自禁,君莫笑看着他那样子,不由也微笑起来。“现在你可以试着让它送信了。”

蓝河扯了一块衣袖内衬,要了笔墨来提笔写了几个字,刚送到茶杯边上,那小鱼一跃而起,将之吞了下去。蓝河被逗得止不住笑,便对小鱼说:“把它送给君莫笑。”

对面的人一怔,那小鱼转了两圈,一头扎到杯底,转眼不见。蓝河正疑惑,却见君莫笑托起面前骨碟,里面蹦跳着的,不正是刚才那条小鱼?鱼儿跃至空中便已化为细小冰晶,纷纷坠下,其中还夹杂着自己写的“信”。

君莫笑拈起布条,却见上面写着“吾偏笑”三个字,不由仰天大笑起来。

 

一时佳肴奉上,两人边吃边闲聊。君莫笑从不饮酒,蓝河便推荐了溪山城中有名的甜水铺子,让伙计买了几盏秋梨膏、杨梅露送来。

话题不觉又转到了蓝雨这几日的大事上。

“叶秋……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啊……”蓝河神往。“总是听到他的传说,却不知是何等样人。”

“你对叶秋的相貌感兴趣?”君莫笑盯着他看。

“不,他长什么又有什么重要?主要是气质!气质!”蓝河敲着桌面:“就像黄少,剑圣堂堂气派,天下难寻。叶秋既是修者巅峰,气派也不会小,他肯定有什么难处才不得不蒙面。唉,以他的境界都解决不了的问题,那可是真的难题。”

“也许是他怕麻烦呢?”君莫笑说。

“唔……这也有可能……”蓝河思索着:“不对,他能有什么麻烦!走到哪里都前呼后拥,抬抬手就有人跪着送材料,修炼的时候准是坐在极品灵石堆里,凤凰来仪,青龙环伺,啊啊……”

“小蓝!”君莫笑趴在桌上,手里的杨梅露洒得满桌子都是:“哎呀哈哈哈哈……你太能想了……哈哈哈这都是什么啊……”

“哼,你别不信!”蓝河瞪着眼睛:“我心目中的顶尖大修,就是这样子。”

“那你们家黄少天也这样?”君莫笑正色。

“不知道……我没见过黄少修炼的样子……基本上每次我见他,他都是在说话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!!”君莫笑连桌子都捶上了。“小蓝你太可爱了!”

“哼!”蓝河哼了声:“我们蓝雨弟子好学上进,每次见到两位宗主,都会积极上前求教,是黄少慷慨不会藏私,乐意教导,所以才说那么多!我看叶秋就是嫌麻烦,要是他露出真容,肯定有一堆嘉世的弟子天天求指教,他嫌烦!”

“唔,你这样说倒也不是没有道理。”君莫笑认可了。“就说这一次,来个蓝雨都一堆人赶过来,也确实够麻烦了。等他来了,山上肯定还要摆一堆礼仪迎接,这才真正麻烦。”

“他麻烦不麻烦我也管不了,我现在自己的麻烦都没解决呢……”蓝河感叹。

“嗯,你有什么麻烦?我能帮忙不?”

“我的麻烦就是城里人太多了,现在都还没找到住的地方。”蓝河发着牢骚。

“无妨,与我住一处便是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那房间床榻不小,够睡两人,不如今夜抵足而眠?”

“……好倒是好,会不会太麻烦你了。”

“我倒不麻烦,但作为交换,小蓝也帮我个忙好不好?”

“什么?”

“这次嘉世蓝雨之会,极其盛大,我也想听叶秋讲道,你能带我进去吗?”

“什么!”蓝河炸了:“这怎么可能!我自己都是因为送……送信才能进去,蓝雨许不许我留下还是两可,我怎么能带你……”

“真的不行?”

“真不行。”蓝河垂着头:“正因为如此盛会,闲杂人等太多,我才不能给宗门再添麻烦……我知道君兄是好人,可,可是……”

他越说声音越低,越没底气:“我,我对不住你,你要是生气……我给你赔礼……但是……”

“瞧你怎么当真了。”君莫笑抬起了他的下巴:“我说说而已。名门正派的弟子们都未必进得去,何况我这一介散修。我跟你开玩笑的。”

“真的?”蓝河犹不相信:“你不想见斗神?”

“我对他一点兴趣也没有。”君莫笑捏捏蓝河的脸:“比起他,我对你更感兴趣。”

“……”蓝河看着对方那清冽眼神,心中不明所以地被什么撞了一下。

“你又当真了?哈哈哈小蓝你怎么这么单纯啊!”君莫笑乐疯了。

“你……你滚!”

 

君莫笑当然没有滚,相反,今晚蓝河得赖上他。两人吃过饭,在街市中逛了一圈,君莫笑又买了不少零食鲜果,这才跟蓝河回到客栈。

蓝河奔波一天早就累了,匆匆洗漱过后,跟君莫笑道了个歉,便自上床休息。

君莫笑坐在桌前看了会书,来到床边,果然见蓝河已经熟睡。小剑修只脱了外袍,被子扯了小半幅勉强挂在身上,人向里面紧紧挤着墙,让出了大半张床,看起来倒是很委屈。

君莫笑伸手在蓝河后脑一拂,小剑修翻了个身,睡得更沉了。君莫笑把他向外挪了挪,让他舒服躺平,手却摸到了他腰间的锦囊。

那是个绣着宝剑的蓝色锦囊,上面还有着丝丝凛冽寒气,散发着一代大能的威慑。那是黄少天的剑意。

君莫笑却根本不在意,三指一捻便打开了锦囊,在里面摸了摸。他倒没有拿什么,而是从身上解下一块玉佩,丢了进去。

蓝河一夜好眠,醒来时房中已经无人。君莫笑留了张字柬给他:“来日再会”。

君莫笑向来是这样随意疏狂,蓝河也不介意,捧着那纸条愣了一会,摇摇头,便起身收拾了,直奔蓝雨山门。

 

蓝河的运气不错,他不但顺利进山,还遇上了自己最崇敬的大神黄少天。

交割材料的时候,正巧黄少天也在,见郑轩拿着锦囊发愣,大笑道:“这不是我散出去的芥子锦囊吗,我告诉你们啊,我封在口上的剑意,可是只许入不许出的哦,就算丢了别人也打不开……我说郑轩你就别折腾了,你功力不够,拿过来看我给你打开,哎对了那个谁这里面有多少啊,你们事先把箱子准备好了没有啊,我知道你们蓝溪阁一向送得多别一会打开都涌出来滚到山底下去,还得派人拾回来……哎哟我去!”

他正啰嗦着,却突然大叫一声,吓了蓝河一跳。黄少天拿着锦囊,脸上神色变幻莫测,突然叫道:“我突然想起来有点事先走了!那个谁你既然来了就在这儿多玩两天吧!”说着掷出冰雨,御剑而上,转眼不见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蓝河与郑轩面面相觑。半晌蓝河伸爪,讪讪地说:“锦囊……”

开玩笑,这可是他的珍藏,非得拿回去不可!

郑轩也是一脸苦相,哼唧了一会说:“我,我会想办法给你要回来的……既然黄少说让你玩两天,我就给你安排住下,顺便也给你申请个听讲的位置吧。等你走之前再来拿锦囊好了……”

 

蓝河在山上这几天很是愉快。虽然他不能上主峰,但他人缘极佳,与山上多数人都认识,小道消息也能打听不少。据说他上山的当天叶秋便来了,被两位宗主招待在了清元峰上,甚是隆重,整天都有大宗门的门主、宗主来拜,谈仙论道,比剑试法,甚是热闹。到了第三天,蓝河提前出门往清元峰去,听讲之人众多,到时候别挤不进去!

到了清元峰下蓝河才知道自己的想法还是简单。清元峰这几天早已经下了禁制,所有飞行法宝皆不能用,不管你是炼气期的入门学童,还是修出元婴炼化分神的大能,都得一步步走上去。

蓝河看着挤成一堆的修士们,嘴角微翘,转头向后山去了。蓝溪阁弟子虽是支派,对这山上的路径,还是要比外人熟。

 

山后小道并非青石阶,只是斫了草木的寻常小径,但这对已窥修道门径的蓝河并无困难。他边爬着山边哼着小调,心里暗暗思忖:这次叶秋讲道,还是要蒙面吗?他真如传说当中面如锅底,丑陋不堪,才不愿见人?但以他的修为,早涤除杂质炼就神机,还不能把相貌整得好看一点?其实他是太好看了才不愿意让人看的吧!

正爬上一处陡崖,蓝河站在崖边,看着云雾翻卷,迎着凉风扑面,甚是舒爽。正伸着懒腰,突然有一人御剑而下,直直飞到他的面前。

“君……君莫笑!”蓝河大叫一声,几乎要疯。这家伙怎么来的?

“嘘,小蓝,别叫啊,你要把人引来了。”君莫笑也不客气,上来捂住蓝河的嘴,把他拖进旁边树丛。

“呜呜,呜呜呜!”蓝河拼命挣扎,奈何境界相差甚远,在君莫笑手中,他就像只小猫般无力。君莫笑一直拖着他到了树丛深处才放开,蓝河抬手拔出春雪剑大怒:“你怎么在这儿!是不是要对蓝雨不利!”

“小蓝你别急啊,我没有恶意。清元峰讲道,也有我的一个位置啊。”

“什么?”蓝河不相信。“你到底怎么进来的?”

“你家宗主黄少天请我进来的啊。”

“再胡说八道,我就直接砍了!”

“唉唉,好吧。”君莫笑摇手:“我跟你进来的。”

“不可能!!!”

“我化身玉佩,进了芥子锦囊,你带我进来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小蓝?”

“我……你……你要害死我了!”蓝河大怒,一剑劈了过来。

“哎我真的是客人,不信你看这个。”君莫笑扔过来一块玉牌:“这是我的通行玉符。我虽然是跟你进来的,但也是被蓝雨正式邀请的客人。”

蓝河接过,怔了怔。果然这是夜雨堂发放的通行符,他身上也有一个。不过是铜的。这君莫笑……还真是蓝雨的贵宾?

“不信的话,一会上到峰顶,你可以去问黄少天。”君莫笑咬着一根草:“我就是看那帮修士爬山很好玩,瞧瞧热闹,没想到又撞到你。小蓝,咱们很有缘哈?”

“……”蓝河垮下肩膀。幸亏这货真的是客人……否则他要是有什么恶意,自己真是百死莫赎了……

“走吧,一起上山?”君莫笑拉着蓝河的手,把春雪剑收回鞘内:“我这还有那天买的点心呢,吃不吃?”

“吃!”

 

两人拉拉扯扯爬上峰顶,这里已经聚了一堆的修士。蓝河在人堆里挤了一会便头晕目眩,怎么也找不着自己的位置。按理说自己这种支派的末流小修,应该是在最后面才对……怎么没有呢?君莫笑在哪一排?咦,君莫笑人呢?

蓝河四处打量,刚刚在他身边的家伙已经不见踪影。他向来是如此倏来倏往,蓝河已经没力气再叫他,只得一点点往前蹭,最后居然在第三排找到了标着自己的名字的坐垫。

!!!

蓝河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。怎么可能?自己的位置,离讲坛这么近?

可是“蓝溪阁——蓝桥春雪”几个字明晃晃地在那里,那是灵力凝聚成的记号,可不是谁随意就能换掉的。

蓝河茫然坐下,身边的人每个都不认识,但却隐隐有着上位者的威压。他们,都是至少修出元婴的大能。

一阵钟磬清音,蓝雨宗主喻文州、副宗主黄少天陪着一位头戴青纱帷帽的人上了讲坛。蓝河听到旁边的人都在叹气:果然叶秋大神,还是不肯以真面目示人啊……

蓝河四下打量,还是没有找到君莫笑。他纵然修为高深,毕竟也是散修,还是没办法坐这么靠前吧……

蓝河神思不属,连自家宗主说了什么都没听清。讲坛上却是云板连击,扭转了他的注意力,叶秋已经开始讲道了。

他侃侃而谈,不疾不徐,条理分明,引人入胜。虽然坐在高台之上,却似就在身边,如此亲切,如春风拂面。

这真的是大神啊……蓝河感慨。只听了半个时辰,他便觉得元基疏活,真灵顺畅,早已经冲击数次无果的凝神境,竟隐隐有突破之势。

这么难得的讲道,君莫笑到底听没听啊?蓝河有点着急,却又不敢有大的动作,干脆伸指点去。每人坐垫边上都有一杯灵茶,蓝河轻松召出冰鱼,正巧今日为听讲随身带了笔墨书帛,他便撕了一条,在上面写道:“你在哪?今日大有机缘,不可错过!”

冰鱼仰头吞了小布条,扎入水中。蓝河轻轻道:“送给君莫笑。”

 

台上的叶秋正讲得天花乱坠,为众人演示变化之法。他的手修长漂亮,五指轻屈如一朵灵花,手中银白色光芒四散。众人屏息看着,却见一条蓝色小鱼从天而降,直扎入光芒之中,随后便消失了。

“这……这是什么道术?”有人不禁出声。

叶秋笑了。

蓝河如木雕泥塑般看着讲坛上的人,叶秋的脸蒙在青纱之下看不到,但他就是知道,对方也在看着自己。

叶秋的回答十分愉悦,所有人都知道他在笑。“无他,有缘人传尺素书而已。”

 

数年之后,刀锋峡谷。

自爆神魂的威能已经在渐渐散去,山头被削平,好好的青峰峻岭成了一个大坑,蓝河趴在坑底,身边有个淡蓝色的珠子,明明灭灭。

他大口吐着血,运起最后一点灵力,抬起手来。手中鲜红化作一尾小鱼,蓝河拼尽最后一点力气说:“送,送给叶秋。”

红色的小鱼挣扎了片刻,勉强跃起,却是半途便化为了红色冰晶,重又坠入蓝河掌心。

“找不到吗……”蓝河呛咳着,将那鲜血紧紧握住:“你找不到,我去找好了。”

仙途已无路,神鬼可有缘?

 (鬼缘番外二 完)

----

前生的故事,完成!



 
评论(36)
热度(66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