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缘 二十

二更来啦

----

二十

 

一时几人都没有说话。

“你们……”半晌,蓝河才艰涩地发出一个音。

王杰希叹了口气:“当年叶秋与霸图之主韩文清,还有我,三人携手闯入上古遗迹迷罗洞天,共同取回了千机谱。千机谱上禁制极难破解,我们便将其交给叶秋保管。后来叶秋耗费几十年终得释读,他告诉我们,千机谱包含的,是绝世神兵的图纸。”

“后来他便打造了却邪。”张新杰说。“神器一出天下惊动,嘉世便催促他继续制作神兵,叶秋却早与我们两家约定,制作神兵以酬谢当初陪他闯迷罗洞天的情分。后来他先后将烈焰红拳赠与霸图,将灭绝星辰送予微草。此事原本机密,是刘皓暗中发觉,报与了嘉世的宗主陶轩。”

“原来他那个时候一个人在外面游荡,是为了这个。”蓝河醒悟:“我在小洞天里遇到他,知道他也在收集材料,还觉得很奇怪。以他身份之尊,在嘉世想要什么,还不是有人排着队给他送。原来他是为了给你们炼器,还自己的人情,所以不想用宗门的材料,反而厚着脸皮跟我们这些小辈抢材料,抢妖兽,把系舟他们气得要命,说没见过那么不要脸的大神。”

蓝河说到这些,几人不由都笑了。只有叶修若有所思。

“不过他也没亏待我们,救了我们还送了几件法宝,要是没他,我们别说材料,命都丢在那儿了……”蓝河喃喃着。

王杰希叹了一声:“我和韩文清对此一无所知,只承了他的情便当扯平,此事也不宜宣之众人,便成了我们之间的秘密。到后来,是蓝雨……”

喻文州也叹气:“这事都怪我们。陶轩几次明示暗示叶秋给他制作神兵没得到回应,便对他起了防备之心。是刘皓给陶轩出了主意,请我和少天去嘉世做客。当时少天心性活泼,得到刘皓故意透露给他的消息,对千机谱十分好奇,想知道上面有没有比冰雨更厉害的剑,趁着我和叶秋说话的功夫,自己跑到后面去偷了出来。结果,解开的千机谱上并非是制作神兵的图纸,而是成仙飞升的捷径——便是窃取妖族内丹、鬼族精魄,夺他人修为以促自身突破的邪路。”

蓝河和叶修震惊无比,而其余几个人都摇了摇头,黄少天更是捂住了脸:“都怪我,是我上了刘皓的当,还得意洋洋地觉得自己能破开叶秋的禁制很了不起,其实他根本对我没有多少防备,才让我得手的……”

“现在说什么怪不怪的,为时已晚。”喻文州说:“陶轩夺去千机谱,和叶秋大吵了一架,说他隐瞒此事只为自己飞升,叶秋却劝他不要妄图走捷径,登仙之途需脚踏实地,两人因此反目成仇。我和少天知道闯了祸,想从中斡旋,却已经来不及了。其实陶轩根本不知道,叶秋本打算为他做一样世上难寻的神兵,已有了图纸构思,却未能开始一步。”

王杰希说:“陶轩令嘉世上下孤立叶秋,自己关起门来研读千机谱,叶秋一怒下山。正值第四次修界大比,我跟韩文清对此一无所知,因新得了神兵,都跃跃欲试,便掩饰了身份装作普通修士前去参加。那一次叶秋心绪不宁,加之嘉世内斗,他状态极差,勉强参战,以一招败在韩文清手下。嘉世名声受损,令陶轩更是大怒。后来,就连续出了事……”

几人沉默,蓝河紧紧攥着杯子:“我什么都不知道,天就变了……”

叶修没问,想也知道出了什么事。之前他在书上读过,有修界人士陆续被杀元婴被毁,韩文清和王杰希身份爆出,叶秋与两族勾结一事被证实,叶秋被嘉世逐出,失了却邪,天下追杀,随后就是一场又一场的大战……直到最后叶秋为了阻止纷争,干脆以身为殉,封闭了三界之间的通路。

“是我们蓝雨对不起叶秋,所以在他自爆神魂之后,蓝雨封山,我与少天退隐,元神寄于此地,帮他守护着封印。我们和霸图微草约定百年一见,以确认三界的情况,并保证封印完好。”喻文州叹气:“这就是所谓的中元节三大鬼王出巡议事。”

叶修说:“后来你们为何不帮他澄清,任由这等诬蔑之言流传于世?”

“是他自己要求的。”张新杰说:“叶秋说,为使修者不再贪心利己,要隐瞒下千机谱的事,他宁可背负污名,也不想让这邪路继续在修者之间传播。三界封闭之后,人间修者未经许可几乎无法越过伏阴山,纷纷陨落。至今几百年,当时的多数人早已不存于世,除了我们几个老家伙。”

当年一场大战,何等惊天动地,如今人间已换新颜。世上除了几个悄无声息的修士暗隐于世,哪有半点当年万宗并列,诸贤齐聚的风采。

“所以……”蓝河紧紧握着拳头,伏在桌上。“所以他真的是再也回不来了……我这几百年,都是为什么啊……当年在刀锋峡谷,我偷袭了刘皓之后被他的同伴重伤,找到叶秋的时候只剩了一口气。叶秋前面积尸如山,自己浴血似魔,他对我说,小蓝啊,哥没想到最后还能见到你,本来已经没什么留恋了,却觉得还是舍不得这人间。我知道你的心思,可我没有时间,也没有那个机会回应,就把我最稀罕的东西留给你吧。”

叶修握住了他的手,蓝河摇摇头,声音嘶哑:“到现在还隐瞒什么?叶秋说,我与你之间最珍贵的,就是在一起的记忆了吧……我把它给你,能护着你不短时间,你心地纯粹,比他们都更有希望,但愿你终能寻到正道仙途,修得圆满……他把封印了记忆的命魄给了我,可他怎么就不理解,没有了他,我怎么可能再去修什么仙,登什么顶?攀那一层层台阶,是想要和他离得更近一点,看那更好的风景,是为了自己终能与他心境相通,没了他,我留在世上又有何意义?我做这几百年的鬼又有何意义?”

蓝河伏在桌上,哭得声噎气喘,叶修强硬地把他拽起来抱在怀里。蓝河也不挣扎,忍住了悲声,只在有眼泪不停地流。

张新杰说:“那么,叶秋的命魄到底在哪?”

“张新杰!”叶修大怒:“你到现在还惦记着那东西吗?它对你到底有什么用!”

“不给你们!”蓝河嘶声吼着,状若疯癫:“那是我的,不给你们!”他觉得自己就像个撒泼的孩童,对着沉稳的大人无可奈何,只能毫无用处地耍赖,虚张声势地作出拼命的架势,心中早知自己已经一败涂地。正狂乱间,只听有人温柔地说:“你把它给我,我还你一个好好的叶秋啊。”


 
评论(29)
热度(60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