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缘 十一

十一

 

蓝河跟着叶修坐飞机到C市,又坐大巴到了F县,在码头上了一条游船,直奔目的地——酆都。

蓝河看着叶修的眼神,就像……看一个导游。

没错,他们俩每人一个双肩包,头上太阳帽,脸架墨镜,手拿门票——若不是包里装的东西有所区别,他们真的就跟身边的游客没什么两样。

一场壮士一去不复还般的决绝远行,结果却跟趁暑假出来游长江的大学生一样。

他们俩认识这些天,吃喝玩乐的日子,其实比干正事的日子多得多。

 

像普通游客一样,叶修拉着蓝河专往人多的地方钻,把这里的所谓黄泉路、奈何桥、阎王殿、十八层地狱啥的都逛了一遍,边逛还边跟蓝河说,你当初若不是逃过了地府的追捕,眼下的你就是这样,断手断脚,要不就是那样,腰斩,还有这样,油炸,看看,多惨,哎呀这个太可怕了,被放在磨眼里磨啊,啧啧,还不快抱紧哥,哥保护你。

蓝河也不知是热的还是气的,整个脑袋都晕乎乎的。本来他看到地府的人就害怕,几百年的时间里也不知和他们打过多少次交道,吃过不少亏,只是凭着一股执着的意气坚持了下来,逛这地方本来心虚。没想到跟着叶修一路下来,看到游客们顶着青面獠牙的面具,导游嘻嘻哈哈地打趣说我们是见鬼来了,还有扮成钟馗的演员到处拉人合影,满山一派热闹生机,到最后反而镇定了。

 

离开游客聚集的热门景点,叶修领着蓝河一直向后走,后山人迹稀少,林木森森,颇为清凉。走了一会,清凉之意隐隐变为了阴冷,蓝河身为魂体最是敏锐,已是提起了几分小心。顺着山间一条几乎看不出来的小路,两人直走到了一棵巨大的槐树面前。

槐树即为木鬼,阴气颇重,当初蓝河去请教的左先生,便是一棵千年槐妖。眼看这棵树周径比怀抱还粗,显然也是成了精的。

树旁边有个小小的神龛,叶修从包里掏出一叠纸钱放在供台上烧了。

刷拉拉一阵阴风吹过,纸钱烧成的灰打着旋儿飞上半天,转眼便散得干干净净。

蓝河怔怔地看着,叶修回头看了看他,又掏了一包纸钱出来。

他要贿赂的鬼还真多,蓝河想着。叶修烧的这些,肯定跟民间用的也不一样,真让他破费了。

叶修拿树枝在旁边画了个不完整的圈,圈上留了个开口,正冲着蓝河。蓝河也不解其意,却见叶修把纸钱放进去点着了,袅袅烟雾腾起,却没有风来刮走。

蓝河正看着,突然觉得手中一沉,几叠厚厚的钞票出现在手上。

“!!!”

“给你的。”叶修拿树枝拨着火,蓝河手上的钱越来越厚:“有钱能使鬼推磨,地府中大鬼小鬼贪婪无比,难缠得很,能用钱打发就别浪费魂力拼杀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怎么,嫌少啊。”叶修笑。

“我……我死了这几百年,你是第一个给我烧纸的。”蓝河的眼睛有点模糊。“当年师兄弟们都以为我是为了寻找机缘而远游去了,这样的事情对任何修者都是最正常不过的事。蓝溪阁只是个附属门宗,多少年也出不了一个大能,很多人都是这样出去,陨落在外面也没人知道。修仙之人最是寡情,我也从没指望过……”

一滴泪掉了下来,落在那越来越厚的钱上。

“别哭了啊。”叶修站了起来拍了拍蓝河的肩:“这不还有我呢。既然哥遇上了,就不会不管你。”

温柔的手,几百年都没得到过的抚慰。蓝河的委屈一瞬间全都爆发了出来,干脆扑在叶修怀里大声哭了个够本。

“唉唉,这是怎么话说的。”叶修只得揽着他坐在树下,任他哭个痛快,只是时不时递个纸巾过去:“别哭了啊,再哭纸人湿透不能用了……”

 

好不容易蓝河才控制住情绪,不由又羞又愧,脸又红透。自己居然在这货怀里哭!还是为了钱!太蠢了!跟财迷一样!现在就跳到忘川里去还来得及不?

叶修没笑话他,反而又给他点了根香:“歇一会,等下咱们就要过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蓝河发泄出来,心绪反而平稳了不少,待香燃尽便点点头:“我准备好了。”

叶修走到树下,拿出黄泉石在树干上敲了敲,一阵冰冷的雾气袭来,蓝河的眼前已然变了样子。

山川不再,树木消失,他的脚边是一条溪流,水却是黑色的,看不出深浅。溪流两岸黑雾蒙蒙,也不知其中藏着什么鬼怪。这里没有天光,很是昏暗,但也不至于看不见。

“我去老叶你可算来了!”蓝河正在紧张,突然耳边却响起了一声大叫,黑雾里窜出一个人:“前天就派丧鸦过去了,想着你马上就到,老韩就打发我到河边等,结果活生生等了两天,你干什么去了效率这么低!”

蓝河不由握紧春雪剑,另外一只手却扯着叶修的袖子。叶修笑了笑:“叫什么叫,不是今天才捡到打折机票么。”

“你要不要脸!”对方显然暴躁之极:“道士搞什么打折机票,还不给我立刻御剑过来!”

“这不是有小朋友吗。他不方便。”叶修反手回去握住蓝河的手,掌中传来的温暖令他心神立刻稳固多了。

“唔……”对方打量着蓝河:“这就是你说的同伴?他身上有定神珠啊……老叶,你老实说,不会有什么猫腻吧?”

“没有猫腻,我找你们干嘛?”叶修满不在乎:“他在地府好几百年的追缉名单上,你们帮着点。”

“真是的,就知道你麻烦!”那人发着牢骚:“反正有事你自己打发,我才不会多事去告发他。快快,快上船!”

这人纵身一跃,跳入了溪流之中,蓝河这才发现那里本来就有一条船,只是通体漆黑,一时没有发现。叶修拉着蓝河也跳上船,让他在船尾坐下。

“那个是谁?”蓝河小声问。

“哦,他是即墨王座下的护法之一,你称他百花使就好了。”

――――

注:即墨,属山东省青岛市。秦代置县,隋朝建城。


 
评论(17)
热度(485)
 
回到顶部